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逾500亿元资金涌入跨境ETF 机构左侧布局互联网板块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追踪恒生科技指数和中国互联网指数的跨境ETF净值普遍出现较大回撤,不过,伴随大量抄底资金持续涌入,此类ETF的份额却不跌反涨。据统计,年初以来涌入跨境ETF的资金总额达到540亿元。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经理也在左侧布局港股,截至一季度末,多只港股基金或沪港深基金的权益仓位相较于去年年底出现大幅增长。多家机构认为,近期的政策利好对被显著低估的互联网板块具有明显推动作用,该板块已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公募、外资积极布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恒生互联网ETF、恒生科技指数ETF、中概互联网ETF、恒生科技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186.86亿份、97.89亿份、85.94亿份、51.05亿份。按照在此期间的成交均价计算,上述ETF分别吸金89.63亿元、55.9亿元、94.42亿元、28亿元。合计来看,今年以来涌入跨境ETF的资金总额达到540亿元。
  基于对港股后市走向的乐观态度,多位公募基金经理选择在一季度对港股进行左侧布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9只港股基金或沪港深基金的权益资产占比相较于去年年底增加了10个百分点以上。
  海外市场上,全球资管巨头也在抄底中国互联网龙头。晨星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Fund A (acc) –USD”今年3月对京东进行了大手笔加仓,加仓后,京东为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2.12亿美元;此外,该基金还对腾讯控股和美团进行了小幅加仓。今年3月,富达国际旗下中国消费动力基金大举增持了美团、京东等互联网股票;富达中国焦点基金则增持了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
  互联网板块迎来政策利好
  从市场表现来看,自3月中旬股价触底以来,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网易、哔哩哔哩、快手在内的多只中国互联网龙头股价均出现明显反弹。
  从政策面来看,全国政协17日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会上明确,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信号已经传导至资本市场。5月17日晚,美股市场上的中概股集体拉升,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京东分别上涨6.37%、6.13%、4.79%、4.15%。
  东北证券最新发布研报分析称,从自身行情驱动因素角度,当前已是互联网板块配置时机。
  “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控制,经济能够逐步复苏,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有相当一部分优质成长股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理性来看,我们对这类股票可以积极布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QDII投资总监徐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