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期投资熨平波动 基金公司营销力推定投

徐金忠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力推定投成为不少基金公司营销工作中的“标配”。

  基金机构认为,基金定投有着无需择时、成本较低、投资便捷等优势,采用定投的方式能降低投资风险,适合当下震荡的市场环境。基金定投的基本要素是长期投资。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基金机构认为,A股市场的积极迹象越来越多,经济持续修复、政策偏暖将成为A股的重要支撑力量。

  基金公司力推定投

  在前期市场调整的背景下,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力推定投。某大型基金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业内已有多家大公司在营销中加大了基金定投推广的力度,他所在的公司也将基金定投作为营销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易方达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公司纷纷在公众号上发布定投相关宣传文章。4月以来,易方达基金在“易方达微资讯”上推送定投相关文章多达9次。广发基金推出“木棉定投”,传递“小定投,大梦想”的理念。此外,广发基金特有的“超级定投家”投顾组合策略,根据市场情况,引导投资者坚持定投,以实现长期投资目标。华夏基金携手蚂蚁理财智库发布了《公募基金投资者定投洞察报告》,为投资者完善投资策略提供参考,促进基金定投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有不少基金经理开始带头定投。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周克平从4月18日开始,每周定投自己所管理的华夏复兴、华夏科技创新、华夏创新未来、华夏创新视野4只产品,他每周定投金额合计一万元,并承诺这一定投计划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5月18日,建信基金陶灿公布了自己的每日定投计划,从4月底开始,为期三个月,每天定投5000元,定投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

  除了基金公司,一些基金销售渠道对基金定投的推广力度也有所增加。一家头部券商湖北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对他们下发了推广基金定投的相关考核任务。

  分批买入可降低风险

  “从历史走势来看,市场必然与波动相随,正是这些波动为定投创造了获利的机会。在市场起伏较大的情况下,分批买入相当于以近期市场的均价买入基金,其风险通常小于一次性买入。”对于近期基金定投受到关注的原因,广发基金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账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复,一次性买入不易把握时机,投资者容易陷入追涨杀跌怪圈,而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则不需要过多考虑时间点,且分批买入还能降低投资风险,非常适合当下震荡的市场环境。”

  广发基金还介绍,在目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定投具有三大优势:第一,通过分批分散投资,能够有效熨平市场波动;第二,操作简单便捷,只需办理一次定投手续,即可实现自动扣款申购;第三,有助于培养良好的投资习惯,避免追涨杀跌,助力实现长期投资。

  根据建信基金的测算,沪深300指数2015年6月12日-2021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跌幅为6.9%,如果选择从2015年6月的指数相对高点开始买入,以后固定日期、固定投入,由于市场下行,短期内持有的收益率为负,但拉长时间来看,前期“亏损洼地”会逐步填平。截至2021年12月末,这一轮定投的总收益率接近30%。“从定投沪深300指数的长期业绩回报来看,定投要长期绝非空话。不期望一注定终身,持续性的定投才能带来回报,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更要有相当的耐性。”建信基金人士如是说。

  诺安基金也指出,如果想让投资收益率走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微笑曲线”,排除完美择时的理想情况,一般投资者做基金定投,持有3-4年以上,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比较合适。而且持有的时间越长,越能够体现出基金定投拉低平均成本,穿越经济周期的力量。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是非常好的对抗市场波动的投资策略。

  A股投资良机浮现

  基金定投的基本要素是长期投资。展望中长期投资,公募基金并不悲观。湘财基金总经理程涛指出,今年以来,在诸多扰动因素叠加的背景下,A股经历了一轮明显的回调。“站在当下来看,我们认为,买入的时间窗口已然浮现。”就当前局面而言,内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仍会对市场反弹形成一定压制。然而,市场基本面的边际改善与投资信心的修复,将对指数上行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金鹰基金杨晓斌表示,短期市场可能仍会维持震荡格局,但拉长投资时间来看,很多公司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现在这个位置进行投资布局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时点,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将出现系统性行情。

  广发基金认为,稳增长政策将会继续加码,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光伏、风电、电动车等高端制造领域;此外,稳增长政策发力过程中,基建链和地产链同样值得关注。

  农银汇理基金建议,可积极配置中期景气度向上的板块,如新能源、可选消费等,并适度布局股价位于低位的“左侧”行业,如地产、农业、海运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