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8只碳中和ETF开售 基金公司看好主题发展红利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双碳”战略目标下,公募基金积极布局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7月4日,8家基金公司推出的创新型产品——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集中开售。基金机构普遍认为,碳中和是未来的重要投资主线,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深度低碳、高碳减排等领域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日从渠道了解到,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已有产品认购规模超过10亿元,另有多只产品认购接近10亿元。

  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面市

  1月20日,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编制开发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正式发布。根据编制方案,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碳中和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持续受到关注,基金公司布局热情较高。4月21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6月28日,首批8只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获批。

  “越早申报和发行产品,越有助于投资者提前享受‘双碳’战略下的发展红利。”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范岳说。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获批后,8家基金公司快速安排发行。7月4日,8只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齐齐上架。

  从募集时间来看,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四家公司的相关ETF募集期为3天,剩余四家的相关ETF募集期为5天。从首募规模来看,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的相关ETF均设置了80亿元的首募上限,工银瑞信基金的相关ETF首募上限为20亿元。

  提供绿色投资新标的

  广发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拟任基金经理陆志明介绍,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是绿色股票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发行,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将为引导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作出贡献。

  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碳中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未来推进的过程中,将出现行业级的投资机会。碳中和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催生出大的主题机会和世界级的优秀公司。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估值水平方面,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引入高碳减排领域成分股,相比同类指数估值显著偏低;盈利能力方面,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成分股的盈利能力高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碳中和机遇下清洁能源和储能等领域的高景气度将带来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业绩表现方面,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成分股长期业绩表现突出,具备相对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

  “未来很长时间,碳中和将是非常重要且持续的主题投资机会。”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一方面,从增量角度看,未来空间最大的是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领域,这类企业的主要驱动因素为新技术和新产品等,在资本市场呈现的是技术驱动的成长风格;另一方面,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也值得重视,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的减碳转型等领域,这类企业的主要驱动因素为供给侧约束下的存量优化,在资本市场呈现出周期成长风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