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持续攀升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1日,天齐锂业盘中跌停。近两个月以来,新能源板块成为领涨主力,相关主题基金净值持续攀升。对于新能源板块后市能否延续反弹,基金业内人士的观点存在分歧。

  新能源板块领涨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全市场4463只偏股型基金中,共有221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天齐锂业,合计持有15620.97万股。

  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天齐锂业等锂矿企业作为周期性成长股,短期估值修复比较合理,未来更多的是赚业绩增长的钱。

  “应该是由于短期商品价格回调,从而影响个股股价。”有私募人士认为,锂板块股价近期累计涨幅较大,资金基于调整的预期流出。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行业发展大逻辑并没有问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收盘,自4月27日以来,新能源指数累计涨幅达53.74%。同时,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净值节节攀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自4月27日以来,有26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净值涨幅超70%,228只基金净值涨幅超50%。其中,信澳新能源精选净值涨幅达80.43%,国投瑞银新能源净值涨超70%,泰达宏利新能源净值涨超65%。

  后市存分歧

  展望后市,机构人士对新能源板块能否持续上涨出现分歧,但长期来看,机构认为行业的发展逻辑没有改变。

  “尽管前期反弹幅度较大,新能源行业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位置。”建信新能源基金经理田元泉表示,在估值修复后,新能源行业相对于年初的变化值得思考。总体而言,新能源行业的长期逻辑没有发生变化,长期增长空间大,渗透率低,中国新能源产业竞争力强,行业未来5年业绩或维持高增速。

  近日,百亿级私募仁桥资产发文称,无论从产业趋势还是股票周期的角度来看,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很难持续,现阶段板块风险收益比处于较低的状态。光伏下游的组件企业由于无法承受上游涨价的压力,出现停工减产的迹象;台积电首次下调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MCU芯片价格出现显著下调。

  “下半年的行情更多会来自于景气行业的业绩超预期,以及业绩符合预期的公司。”泰达宏利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鹏表示,下半年继续看好景气行业后续的超额收益机会。光伏方面,国内光伏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大基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光伏行业大概率将延续高增长;新能源汽车方面,近期车企最新数据公布,不少企业销量超预期,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