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配置方向分化 “专业基民”变换打法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FOF(基金中基金)在二季度的操作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几乎全部FOF业绩收涨,但是今年上半年仅有不足一成实现正回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2022年二季度FOF配置方向发生分化。对于后市机会,这些“专业基民”有不同的应对之策。整体而言,以变应变成为FOF的策略选择,特别是一些上半年业绩承压的FOF,下半年的灵活应变至关重要。

  配置分化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权益市场面临较大波动,FOF指数业绩走势较为平稳,整体回报在大类基金指数中的排名居中,全年回报率为-2.5%,不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优于平衡混合型、股票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日早于2022年1月1日的239只FOF中,仅有6%的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正回报,业绩均值为-4.7%,领先沪深300指数。

  今年二季度,FOF展现了较好的收复失地的能力,几乎全部FOF业绩收涨。其中,恒越汇优精选三个月FOF与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FOF领涨,中欧汇选一年封闭运作FOF和易方达优势价值一年持有FOF紧随其后。这些业绩突出的FOF均为偏股混合型FOF。

  虽然整体在二季度获得正收益,但是不少FOF只是勉强业绩“翻红”,未能战胜业绩基准。例如,二季度上投摩根锦程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净值增长率为0.3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7%;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FOF在二季度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0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75%;泰达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在二季度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5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4%。

  在配置方向上,二季度FOF出现不小分化。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重仓基金大类来看,2022年二季度,偏债混合型FOF、平衡混合型FOF增配债券型基金,减配混合型基金;偏股混合型FOF、目标日期型FOF减配债券型基金,增配混合型基金。此外,二季度FOF的基金集中度整体小幅上行。

  灵活应变

  今年以来市场复杂多变,对FOF投资产生了较大的压力。基金二季报显示,面对市场变化,FOF基金经理的应对之策不尽相同。

  例如,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FOF,二季度在市场下跌期间逐步增加权益资产仓位,在市场相对底部达到高仓位运作。加仓过程中核心仓位维持不同策略、不同风格、不同行业的子基金相对均衡,在卫星仓位中阶段性配置了生产能够快速复苏的先进制造业,在市场反弹中净值获得了明显修复。泰达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混合FOF则维持了相对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在4月份的市场回调期间,组合进行了小幅加仓,使得组合的权益仓位维持相对中性略偏乐观的水平。

  对于后市走势和具体应对,基金二季报显示,不同的FOF基金经理的观点各有千秋。

  例如,华商嘉悦平衡养老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的基金经理孙志远表示,当下的反弹更多体现了市场对于未来政策方向的美好预期,情绪走在了基本面的前面,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但综合来看,最终还是基本面说话,殊途同归。“我们会继续保持对于基本面的跟踪,做好防守的同时积极把握潜在的进攻机会。”

  长信颐天养老三年持有混合FOF基金经理杨帆表示,当前时点,主要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偏低位置,从中期视角来看,可超配权益类资产。但从短期来看,四月底以来部分成长板块反弹幅度较大,如果基本面表现不及预期,则存在回调的可能。

  “不同FOF的产品特点、风险特征等复杂多样,策略选择会比较多变。面对上半年的不利战绩,预计下半年FOF的具体策略将进一步分化。”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