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口味”不一 外资巨头择将偏好显露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已有多位国内公募高管跳槽至外资机构。日前,原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魏晓雪加盟路博迈。

  随着外资机构在华展业步伐逐渐加快,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加大。针对人才选择,外资机构存在不同偏好。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巨头往往选择更了解中国市场运作逻辑、具备本土经验的高管执掌中国业务,凸显了外资机构对本土化人才的青睐。

  转战外资机构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原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魏晓雪已于10月10日加入路博迈。从此前经历来看,魏晓雪拥有丰富的本土市场经验。公开资料显示,魏晓雪具备16年股票投研经验。2006年至2009年在鹏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担任研究员。2009年10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先后担任高级研究员、总经理助理、权益管理总部权益投资团队基金经理、股票研究团队团队长。

  作为老牌资管机构,路博迈多年前已经开始经营中国市场。路博迈于2016年在中国注册全资子公司,并于次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WFOE PFM)。2021年9月,路博迈旗下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路博迈基金正式获准设立,成为国内第三家外商独资公募。

  业内人士指出,为深耕中国市场,外资巨头往往选择更了解中国市场运作逻辑、具备本土经验的高管执掌中国业务。魏晓雪加入路博迈基金,背后凸显了外资机构对本土化人才的青睐。

  对人才偏好不同

  外资机构对人才也显露出不同偏好,有的希望寻找兼具国内外视野的综合人才,有的则更青睐于扎根本土市场、经验丰富的本土人才。

  不少外资机构重视人才的国际背景,以便其更好融入团队。加盟欧洲资管机构富兰克林邓普顿的余青便是一例。8月,富兰克林邓普顿任命余青担任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管。据了解,余青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在加入富兰克林邓普顿之前,曾任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董事长、野村证券北京代表处董事总经理、中国再保险集团副总裁。

  加入富达国际的黄小薏亦兼具国内、国外任职经历。今年上半年,富达国际正式任命黄小薏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负责管理其在华的资产管理业务。此前,黄小薏曾就职于加拿大道明证券、Acthop投资公司,并于2003年5月进入华宝基金,先后担任公司营运总监、董事会秘书、总经理。

  另一边,除了日前加入路博迈的魏晓雪以外,加入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安昀也是一位本土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今年2月,原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从长信基金离任,入职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担任施罗德投资集团在中国筹备中的独资公募业务首席投资官。从履历来看,安昀拥有16年的本土投研经验,为复旦大学数量经济学研究生,2006年毕业后曾先后任职于申万研究所、长信基金、敦和资管。

  一位资深外资人士曾透露,在选择投研团队时,是海外背景还是本土背景并不是关键,重点在于三大标准。一是投研兴趣,团队成员需要对投资研究充满兴趣,中国资本市场变化非常快,需要投资者不断研究、不断拓宽认知。二是希望团队成员与团队核心投资理念相契合。三是协作多元,作为全球性投研平台,需要各地的投研团队合作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