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顶流基金经理青睐“双拼”配置

徐金忠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知名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上的投资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截至三季度末,管理规模最大的前二十名主动权益公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中,高端白酒与新能源行业的“双拼”组合仍然是布局的重中之重。此外,不少基金经理对医药类个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白酒与新能源板块是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在上述二十位基金经理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贵州茅台出现11次,五粮液出现9次,泸州老窖出现8次,山西汾酒出现7次,古井贡酒出现4次。在二十位基金经理的第一大重仓股名单中,有8只白酒类股票,其中贵州茅台出现了5次。

  高端白酒类股票尤其受到基金经理的青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持仓个股市值的“冠军”花落贵州茅台(统计口径为公布2022年三季报的4698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被1646只基金持有,持股总市值为1197.85亿元。此外,持仓个股市值的第三、四、六名分别是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

  来自银华基金的李晓星和张萍在两人共同管理的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的三季报中表示:“我们乐观认为国内政策会有向好的边际变化,消费的改善会持续,配置上以业绩确定性高的白酒为主,大众品选择有结构升级和成本下降优势的龙头公司。”

  尽管有基金经理对宁德时代等股票进行了减持操作,但整体来看,新能源领域也是基金经理布局的热门赛道。截至三季度末,在二十位基金经理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隆基绿能出现6次,宁德时代出现6次,天合光能出现3次,晶澳科技出现3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持仓个股市值排名第二的是宁德时代,被1118只基金持有,持仓总市值为803.89亿元。此外,持仓个股市值排名第五和第八的个股分别是隆基绿能和亿纬锂能。

  广发基金郑澄然在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三季报中表示,组合操作上,仍然坚守全球需求为主,能源转型过程的高景气方向,如光伏和储能。这些行业增速持续性强,估值在整体调整回落后,投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加仓医药类个股

  尽管医药市场指数在三季度经历了一定程度回调,但多位基金经理逆势加仓了多只医药类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显示,与二季度末相比,截至三季度末,富国基金朱少醒加仓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中庚基金丘栋荣加仓康华生物,易方达基金张坤加仓药明生物。

  三季报显示,知名医药基金经理葛兰的代表产品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三季度重点加仓爱尔眼科、凯莱英、恒瑞医药等多只个股,截至三季度末,这三只个股的持仓数量与二季度末相比分别增加5147.87万股、475.77万股和2980.33万股。葛兰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三季报中表示,总体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延续二季度末的恢复趋势,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在基金操作层面,严格按照投资框架进行个股选择,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布局。

  在震荡中抓住结构性机会

  不少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不仅对过往业绩进行了总结,也对投资操作环节中出现的遗憾进行了反思。李晓星和张萍在共同管理的银华心怡灵活配置混合的三季报中提到,团队对于错过了涨幅较大的以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表示遗憾,团队给予的关注度并不高,在未来团队期望通过投研工业化的方式逐步弥补周期板块的投资短板。

  以投资风格均衡著称的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表示,三季度市场在经历了二季度的众多风险事件打击之后,信心逐渐恢复,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反弹。

  “在市场震荡中,积极布局更有望在未来守得云开。”丘栋荣在三季报中说:“我们欣喜于部分成长行业的估值变得合理甚至低估。我们在审慎评估风险的基础上,基于股权风险溢价水平,积极寻找估值较低、供给受限但需求平稳或扩张的价值股,以及相对低估值但景气上行的成长股,通过把握这些机会获得超额收益。”此外,丘栋荣还表示,港股从各个估值维度来看已至历史最低水平,将会基于港股的系统性机会,继续战略性配置港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