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积极参与定增 浮盈收益可观

李岚君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三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项目的总投资规模约为186亿元。其中,多只公募基金因定增折价发行,浮盈收益可观。

  公募积极参与定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三季度以来共有35家基金公司参与61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总投资规模约为186亿元。其中,兴证全球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睿远基金参与定增的投资规模均超10亿元。

  在定增市场,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纷纷下场“淘金”。例如,8月2日睿远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傅鹏博和基金经理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参与了金博股份的定增,成本总额高达5.5亿元;8月18日,该基金又参与了高能环境的定增。兴证全球基金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均在7月22日参与了大全能源的定增,成本总额合计7.34亿元。

  从参与次数上看,南方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三季度以来参与定增均超50次。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磐益一年定开、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稳进回报6个月持有、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分别参与了17家、12家、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

  定增项目方面,三季度以来共有61家上市公司吸引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其中大全能源、爱尔眼科、金博股份、赛力斯等个股颇受公募基金青睐。其中,大全能源的定增项目中,公募基金认购成本总额达22.76亿元;爱尔眼科、金博股份、赛力斯定增项目的公募基金认购成本总额也都超过了10亿元。

  多家机构浮盈可观

  三季度以来,多只公募基金因定增折价发行,浮盈收益可观,部分基金则因参与定增的个股价格下滑,面临一定的浮亏。

  例如,10月25日,中国卫通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价格为9.60元/股,发行数量为2.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1.54亿元;财通基金、诺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多家公募机构出现在发行对象名单中,其中财通基金获配3909.37万股,获配金额为3.75亿元。截至11月9日,中国卫通的收盘价为11.64元,参与定增的公募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浮盈收益。

  10月28日,天宜上佳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结果。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价格为20.81元/股,发行数量为1.1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3.19亿元;在发行对象中,兴证全球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大成基金、博时基金纷纷现身,兴证全球基金以2.34亿元获配1123.22万股。截至11月9日,天宜上佳的收盘价为23.60元,机构投资者同样收获了一定的浮盈。

  三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出现浮亏的情况也同样存在,比如壹石通、和林微纳、江丰电子、金新农等个股11月9日的收盘价已跌破定增发行价,导致参与定增的相关基金出现一定的浮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