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消费主题基金逆袭 机构热议配置策略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6日,A股大消费板块全线“大反攻”,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社会服务等涨幅居前。事实上,消费板块的反弹态势从11月初就已经“显露头角”。受益于消费板块的良好表现,不少消费主题基金近期业绩强势逆袭,部分基金11月以来的收益率甚至已超过40%。

  展望后市,基金人士认为,消费板块行情向好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不过,机构也提示要警惕短期热点炒作风险,应深耕基本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消费板块全线反攻

  Wind数据显示,12月6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商贸零售和食品饮料均涨逾2%,领涨各大板块。细分来看,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一般零售、调味发酵品、白酒、旅游及景区等涨幅居前。

  从个股来看,12月6日,永辉超市、东百集团、中百集团、三江购物等零售股涨停。白酒板块中,酒鬼酒上涨7.26%领涨,金徽酒、古井贡酒、五粮液等涨幅居前。

  事实上,消费板块全线“反攻”的势头早已显现。自11月初以来,消费板块的涨势十分亮眼,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食品饮料上涨25.80%,商贸零售上涨20.11%,社会服务、纺织服饰、美容护理等也表现突出。

  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受益于消费板块的良好表现,不少消费主题基金一扫前期净值回撤的阴霾,近期强势逆袭。

  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银华食品饮料A收益率达5.83%,浙商智选家居A、工银瑞信消费行业A、天弘甄选食品饮料A等收益率超过5%,在股票型基金中位居前列。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泰柏瑞质量精选A、华泰柏瑞质量成长A、易方达龙头优选两年持有A等重仓消费龙头股的基金也表现突出。

  11月以来,中融沪港深大消费A、光大保德信品质生活A、泰康中证港股通大消费主题A、创金合信港股通大消费精选A等消费主题基金或重仓消费股的基金,业绩更是强势反弹,有的甚至收益率超过40%。

  丹羿投资表示,近期线下消费、风险偏好提高的互联网、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地产及供应链板块涨幅居前,整个市场从前两个月的连续下跌中走出来,呈现多个热点轮动的局面。未来6个月,餐饮、旅游等为代表的线下消费服务板块行情可期。

  个股分化或加剧

  短期看,消费板块行情向好基本成为市场共识。不过,机构也提示,热点主题可以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资金涌入,甚至会出现明显透支未来基本面的情形,因此在选择消费类资产时更应深耕基本面,把握结构性机会。

  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天弘甄选食品饮料基金经理于洋表示,消费方向经历了11月份的普涨之后,12月份预计行业和个股的分化会大一些。具体来看,白酒行业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公司可以实现高质量的回款,在销售偏弱的情况下,做得好的公司在抢回款的同时,不会影响批价和渠道的长期健康,而做得不好的公司,会损伤品牌的长期增长潜力。对于啤酒行业和食品行业,要重点观察在成本下行的情景下公司的提价能力。家电轻工方面,则要关注地产政策对于竣工交房和产业链的真实影响。

  星石投资表示,整体来看,消费的修复仍具备困境反转特征。结构上,必选消费的恢复可能领先于可选消费;可选消费未来修复弹性可能更大。必选消费方面,星石投资关注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可选消费方面,关注旅游航空、物流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需要关注主题炒作风险。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经理刘国江表示,近期市场博弈情绪浓厚,主题炒作特征明显。热点主题可能会出现一些明显透支未来基本面的情形,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回撤。短期内投资者也需要留意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