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年行情开启 基金经理全力备战

张凌之 见习记者 赵若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步入2023年,部分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积极备战新年行情。谢治宇、杜猛提前参与了苏文电能、天华超净的定增项目,朱少醒则选择减持重庆百货。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也纷纷发表观点,展望2023年市场。在他们看来,2023年A股市场存在较大机遇,建议关注消费、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调仓换股进行时

  从去年年底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以发现,不少知名基金经理早已摩拳擦掌,积极备战2023年市场。

  2022年12月27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多只产品参与了苏文电能的定增项目,其中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榜上有名”。公告显示,该基金认购苏文电能88.38万股,成本约400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23日占基金净资产比约0.18%。Wind数据显示,2022年10月11日至2023年1月3日,苏文电能累计涨超20%,自2022年12月26日以来,其股价更是上涨近11%。

  此外,谢治宇也在积极“捕捉”地产行情。根据2022年12月初招商蛇口公布的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2022年12月2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位列招商蛇口第六大流通股东,共持仓7306.74万股,相较2022年三季度末增持899.99万股。2022年三季度末,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位列招商蛇口第九大流通股东,招商蛇口是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

  上投摩根基金杜猛近期的投资动作也浮出水面。2022年12月29日,上投摩根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多只产品参与天华超净定增项目,其中,杜猛在管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均位列其中。根据公告,4只基金共认购天华超净317.64万股,成本约1.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华超净一直是杜猛的“心头好”。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杜猛在管的产品先后买入天华超净并长期持有。2022年三季度末,天华超净分别位列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第二大重仓股,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第一大重仓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第二大重仓股,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第三大重仓股。

  但在二级市场上,2022年7月以来,天华超净持续处于下跌状态。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7月4日以来,天华超净累计跌超40%。

  也有知名基金经理选择减仓。例如,2022年12月底,重庆百货发布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2日,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位列重庆百货第二大流通股东,共持仓1800万股,相较2022年三季度末减少了100万股。Wind数据显示,自2022年10月26日以来,重庆百货累计涨超17%。

  看好消费复苏

  2022年板块轮动加剧,新能源、信创、半导体、医药板块曾先后领跑市场行情。展望2023年,市场行情主线将走向何方?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纷纷表示,2023年A股市场仍存在较大机遇,消费、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表示,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信心十足,在相对高波动下,A股市场仍能找到机会。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和流动性仍是A股最重要的上行动力,海外加息、通胀等因素虽会影响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但并不是影响A股中长期运行的最重要因素。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从四方面总结了A股基本面的积极因素:首先,随着防疫政策优化,各行各业生产供应环节逐步回到正轨;其次,地缘局势有望回到相对稳定的局面;第三,政策有望继续加大刺激经济力度;第四,科技成长优质个股估值较低,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展望具体投资机会,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看好消费复苏带来的机遇。他表示,消费复苏和经济复苏是2023年的主旋律,未来将关注三条投资主线:消费升级与回暖的消费需求,国货崛起以及服务消费,包括医疗、旅游、教育等方面。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赵晓东表示,2023年A股的关键词是“希望”,如稳增长、消费等板块将迎来较好表现机会。此外,赵晓东还表示,新能源板块将存在波段性机会:一方面,若市场判断经济向好,一季度后新能源车的销售可能提升;另一方面,若硅料价格大幅下跌,太阳能光伏、电池与电站企业业绩较好,整个板块的需求也会向好。

  上投摩根基金杜猛认为,2023年新能源车和光伏领域仍具有较高性价比。“虽然相关公司股价调整,但整体业绩没有下滑,甚至有超预期的增长。”杜猛表示,目前市场对新能源车领域预期比较低,这反而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信创板块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板块,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半导体和消费电子领域也将有所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