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C份额“狂飙” 警示A份额申购费该降了

张凌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份额规模暴涨暴跌、资金短时间大进大出……为匹配部分投资者资金期限而设立的基金C类份额,成了一些散户甚至机构“炒短线”的投机工具。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也抓住这一契机,把基金C类份额当做冲规模、“造星”的利器。于是,近年来,每到基金定期报告发布期,都有C类份额规模突然大涨或大跌的现象。渠道的“蜜糖”很多时候成了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砒霜”,想博取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往往被套,基金经理的操作也会因为资金大进大出而动作变形。

  《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和投资者应综合考虑自身投资需求、投资策略、持有计划、费率差异等因素,决定配置A类还是C类份额,改变部分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追涨杀跌”的不理智行为,达到多方共赢结果。长期来看,基金公司应降低A类份额申购费率,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产品。

  暴涨暴跌的C类份额

  忽如一夜春风来。随着互联网销售渠道崛起,最早出现在2006年的C类份额逐渐成为基金销售中的“利器”,冲规模、“造星”都少不了它。

  赵蓉(化名)介绍了所在基金公司打造旗下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经过。前几年,该基金经理业绩较好,进入主流互联网渠道推荐的产品名单,于是基金公司抓住这个机会,铺天盖地为该基金经理造势,通过海报、宣传短片、媒体报道进行全方位包装。在基金经理知名度越来越高的同时,渠道方在理财频道大力推荐他管理产品的C类份额。该C类份额正是基金公司在这轮声势浩大的营销活动中为渠道新设立的。于是,这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快速攀升,知名度水涨船高,甚至跻身公募基金行业“顶流”序列。

  无独有偶,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都有C类份额“狂飙”的经历。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有一只由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总份额为59.59亿份,其中C类份额38.05亿份,是A类份额21.54亿份的近两倍。

  曾长期霸榜蚂蚁基金销量前三的一只网红基金,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总份额为274.68亿份,其中C类份额148.87亿份,A类份额125.82亿份,C类份额比A类份额多23.05亿份。

  基金2022年四季报显示,一大批C类份额跻身基金份额增长前列。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C类份额增加7.66亿份,远超3.02亿份的A类份额增量,位列普通股票型基金2022年四季度份额增长第二位。安信医药健康C类份额增加7.4亿份,直追7.49亿份的A类份额增量,位列普通股票型基金2022年四季度份额增长第五名。去年四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份额增长前十名中,C类份额基金占据四席。

  混合型基金C类份额的增长更为明显。华商甄选回报C、金鹰鑫瑞C、华泰柏瑞鼎利C、招商核心竞争力C等去年四季度份额增加均超10亿份,且多数超过A类份额增量。

  对同一只基金来说,不管是A类还是C类份额,均是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投资,两者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运作方式是一样的,唯一区别在于收费方式。在以银行为主流销售渠道的时代,更多投资者通过购买A类份额初识公募基金。在申购基金A类份额时,一般需要一次性支付1.5%的申购费,赎回时再支付赎回费,只有持有基金超过半年甚至超过两年才会免赎回费。而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投资者仅需按日支付销售服务费,持有超过30天还会免去赎回费。因此,A类份额被视为更适合长期投资者购买,而C类份额更适合短期持有。有业内人士测算,当持有天数小于69天时,持有C类份额更划算。

  “短线之友”C类份额来得快去得也快。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2022年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变化发现,上一季度暴涨的C份额,下一季度多会陷入暴跌的窘境。如安信稳健增利C2022年三季度份额增加5.83亿份,2022年四季度该C类份额暴跌14.06亿份。

  “由于C类份额的费率特点,买家通常是持有时间不长、以交易性为目的的投资者。C类份额快速增加或减少的原因,可能是在市场快速波动的情况下,上述类型投资者反复交易导致的。”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孙宜笑说。

  渠道与基金公司“一拍即合”

  为何基金C类份额突然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视野?

  “近两年很多互联网销售渠道找基金公司开设了多只基金的C类份额。很多C类份额并不是首发时就有,而是后来新增的。尤其是对于绩优基金,去年一些第三方销售渠道要求基金公司开设C类份额,因为这类产品迎合散户需求,在去年震荡的市场行情下更好卖。”北京一位资深基金人士表示,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很强势,基金公司缺乏议价空间。

  有些基金公司甚至是在一天或一段时间内集中开设了旗下基金的C类份额。“这是渠道倒逼的结果,不然怎么可能在同一天给众多老基金增设C类份额。”一位FOF基金经理透露。

  如华东某基金公司在2021年三季度集中为旗下多只知名基金增设C类份额。其中,仅在当年9月6日,就为旗下5只绩优基金增设C类份额。2021年8月23日,还为当时颇受欢迎的某只基金增设C份额。

  除渠道倒逼外,增设C类份额也是很多基金公司在震荡市常用的营销手段之一。“在市场不好的年份,新基金募集困难,基金公司就把目光投向持续营销,增设C类份额是持营的重要方式——通过激活存量找寻新出路。”南方一家头部基金公司渠道业务负责人张华(化名)说。

  绩优老基金成为开设C类份额的首选目标。比如,华商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周海栋管理的华商甄选回报。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19日,截至今年3月27日,其成立以来取得38.88%的回报。2022年7月7日,该基金增设C类份额,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基金C类份额达20.87亿元。2022年,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绩优成长、信达澳亚基金经理冯明远管理的信澳研究优选、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等明星基金均新设C类份额。

  Wind数据显示,基金C类份额很多是在最近两三年创设的。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1日,所有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A类份额平均成立时间为4.2年,而C类份额平均成立时间只有2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渠道与基金公司“合作”的背后,是基金公司做大规模的强烈诉求,也是互联网销售渠道对增加销售费用的迫切渴望。业内人士介绍,C类份额收取的销售服务费一般由渠道收取,赎回费则是由基金公司与渠道对半分,强势渠道可分到八成以上。

  “博反弹”和“冲规模”

  究竟谁是C类份额大起大落的推手?

  “大部分是互联网渠道的散户在买。”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资深销售人士王涵(化名)说。互联网渠道了解散户的频繁交易行为,并抓住了他们想以较低费率“炒基金”的心理。“顺应人性的产品才是好卖的,但投资常常需要逆人性。”王涵说。

  张华也认为,C类份额为投资者试水某只基金,或者做主题基金轮动,或者短期博取反弹等操作提供了费率优惠。“对于两只质地类似的基金,一只有C类份额,一只没有,前者的受众群体就会比后者广,对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而言,可能带来更大的管理规模和更多的收入。”

  事实上,一些互联网销售渠道在推荐基金时,往往存在追高、追热点的情况,短期涨势较好的基金成为他们重点推介的对象。从去年四季度份额增加较多的基金来看,多数是当时净值涨幅较大的基金。去年四季度,招商核心竞争力C收益率达26.60%,安信医药健康C收益率达13.52%,易方达远见成长C收益率达9.60%,华商甄选回报C收益率达9.60%。

  互联网销售平台推荐的基金,大多也是短期业绩表现优异的产品。3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打开某互联网销售平台网站首页,其显眼位置推荐了4只基金,均标注“费率1折”字样。这4只基金近一年收益率均在40%以上,其中2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30%。

  “基金公司直销客户常常被推荐C类份额。”张华坦言,“就像我们去超市买东西,用醒目标签标注的打折商品更能引发消费者购买冲动。”在他看来,基金销售时往往存在类似情况,尤其是在互联网渠道,C类份额基金打出费率优惠牌,在业绩等因素差不多的情况下,这招很容易吸引到抱着试一试心态的投资者。

  除互联网和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传统的A类份额销售大户银行也加入营销C类份额大军。比如,目前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较大的银行。3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打开该银行APP,在基金频道首页推荐的5只基金中,2只有“0申购费买入”的标签,1只有“1折申购”的标签;4只是主动权益类基金,有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均推荐C类份额。

  “有时机构资金会借助C类份额快进快出。”一位基金经理透露,“但机构一般不是为了所谓的低费率,多数情况下是作为‘帮忙资金’替基金冲规模,多集中在债券型基金的C类份额,且会提前与基金公司沟通,让基金公司做好流动性应对。”

  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砒霜”

  从基金销售端来看,无论是基金公司营销部门还是外部销售渠道,推销C类份额做大规模都是有利可图的事。但对于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来说,就未必如此美好了。

  “短期管理规模增长过快会影响我的操作。”南方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讲出了他的亲身经历。2020年至2021年初,他管理的基金业绩一度领先,在互联网渠道受到投资者欢迎。2021年初,仅在一个平台,他管理的某只产品每天净申购额几乎都超亿元,尤其是C类份额,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他管理的基金规模随之快速膨胀。他当时对后续市场持谨慎态度,计划降低仓位。市场表现也正如他的判断,在2021年2月中下旬迎来一波较大幅度调整。眼看基金净值下跌,投资者又纷纷赎回基金,他管理的这只产品不得不在大量赎回后以较高仓位运作,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他管理组合的思路,影响基金收益。

  “理想的投资是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加仓,而在市场过热或涨幅过高时减仓,这样对基金管理最为有利。”另外一位知名基金经理也有类似经历。这位基金经理坦言:“投资者的操作经常是快进快出,尤其是设置了C类份额的基金,很多时候让我无所适从。去年市场短暂反弹,突然进来很大一笔资金,我预判市场后续会震荡调整,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加进去,这对于现有的投资者不公平。”

  很多给基金公司带来可观销量的渠道甚至直接干预基金经理投资。“一位很好的基金经理,投资方法属于价值投资。在去年风格频繁切换的市场中,他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落后于其他基金,由于这只基金大部分规模都是某个渠道贡献的,渠道将客户的压力转嫁给基金经理,直接要求基金经理调仓,导致基金经理被迫改变投资方法,使投资动作变形。”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业务负责人说。

  “负债端的不稳定会增加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尤其是对于持有流动性不充分资产的基金经理而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举例说,一些信用等级不佳的债券类基金一旦遭遇负债端不稳定,会导致基金净值负反馈的发生。因此,基金经理在进行产品管理时,都要预留流动性头寸防止负债端剧烈变化。

  此外,从FOF、基金投顾等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C类份额规模快速变动,可能使得该份额基金规模过小,触发一些合规或风控条件,新增额外调仓成本。

  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C类份额博取短期收益同样有诸多不确定性。有投资者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讨论区吐槽:“为什么XXX(某平台)推荐的基金我一买就亏?昨天刚买2万(元),今天就亏300(元)。”一家大型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此前力推的一只医药类基金,拥有良好历史业绩,在大好的医药行情加持下,一经平台推荐,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申购。但随后,医药板块进入较长时间调整期,投资者踏上漫漫回本路。

  降低费率 加强引导

  “C类份额在互联网渠道的盛行一定程度上是投资者逐渐成熟的表现。”北方一位资深基金投顾人士表示,最近几年,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普及,以及基金公司对C类份额的积极创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了解到C类份额的作用,会通过C类份额对基金投资做一些短期尝试。另外,市场轮动速度加快、基金投资者的专业能力逐渐提升,使得一些人会借助C类份额对主题型基金产品做轮动配置,或者在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进行博反弹操作。

  “对于基金销售机构,丰富的份额类型有助于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不同投资风格的客户。但需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不能为了增加销售服务费收入,把C类份额推荐给长期基金投资者。”一位券商基金销售人士补充道,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应注意过度推广C类份额可能加大基金经理管理的难度,对投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要通过引导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牢固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通过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手段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同时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

  面对规模时常出现暴涨暴跌的C类份额,孙宜笑建议,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和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投资需求、投资策略、持有计划、费率差异等因素,决定该配置A类还是C类份额,以较低成本、更灵活地做好投资管理,达到多方共赢互利的结果。

  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梁华表示,基金管理人与基金销售机构应共同树立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营销理念,加大“逆向销售”的决心和力度,加大投资者陪伴频率,有勇气做“难而正确的事”,为改善行业生态和导向共同努力。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是值得宣传的,扭转投资者“炒短线”“追涨杀跌”等投资习惯,引导投资者真正了解基金经理内在的投资逻辑、投资方式,以及适合什么样的市场风格,引导投资者厘清基金过往业绩和未来表现之间的关系。

  “基金A类份额收取赎回费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但重点是申购费太高,才有了C类份额的层出不穷。虽然基金公司新设C类份额过程麻烦,但并不愿降低A类份额的申购费。从渠道端来看,降费更是直接触动了基金公司的‘奶酪’,这也导致代销渠道和基金公司长期以来都揣着明白装糊涂。”上述北方资深基金投顾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A类份额申购费不断降低,才是对各方都有利的结果。此外,监管部门、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要共同努力,加强投资者引导和教育,破解基金销售市场面临的困局。

  孙桂平认为,对照海外市场发展经历,我国基金产品费率下降是大趋势,同时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降低投资者持有成本,惠及更多投资者,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