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刘天君:经济下行时隐藏的王者才会悄然显现

孙晓霞证券时报

  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刘天君

  ◎GDP增幅下行,中国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时代才真正来临。

  ◎只有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条件下,真正的成长股才能应运而生,也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品种。

  ◎那些隐藏的王者经营踏实、不盲目扩张规模、铺摊子,而专注于主业。它们的发展一直呈现出来的特质是不对规模友好,而是对股东友好,真正把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

  ◎如果企业延续以往单纯依靠政府,不将眼光投向市场,不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会被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淘汰。

  ◎我是那种猎人型的基金经理。

  ◎当一个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比较稳定、成熟的时候,你既没有办法顺应排名,也没有办法调整自己的投资风格去顺应市场。

  ◎一个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只有依靠优秀的业绩才能带来规模的持续增长,只有业绩才能给投资者创造真正的回报,也只有重视业绩,才有可能产生内生的、持久的竞争力。

  在中国各界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的容忍度从8%下降到7.5%的时候,A股市场中隐藏的王者正逐一显现。

  “GDP增幅下行,中国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时代才真正来临。”刚刚给投资者分过红的嘉实成长收益基金经理,也是嘉实股票投资部总监的刘天君一脸轻松。“未来的资本市场,将不再重复一类资产单边上涨或者下跌的老故事,将特别考验投资者的理念与眼光。”刘天君等待多年的优质成长股投资时代渐行渐近。

  刘天君的视角向来与大部分市场参与者不同。

  对于目前经济下行期的政策选择,区别于市场上一些人对刺激政策的期盼,刘天君更倾向于“政策之手”逐步让位于市场自发调节:“只有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发挥作用,好的企业才有机会在残酷的市场洗牌中拿到更大的蛋糕。就我本人而言,我不希望看到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刺激,我更希望看到经济自然落体中产生的内生动力。只有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条件下,真正的成长股才能应运而生,也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品种。”

  语调一向温和的刘天君在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中颇有口碑。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9日,他管理的嘉实优质企业过去3年净值增长率高达21.86%,在同期可比的141只标准股基中高居榜首;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嘉实成长也在同期可比的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中排名第2。公开资料显示,他管理的基金组合中曾投资的歌尔声学(002241)、格力电器(000651)等个股在近几年市场的潮涨潮落中脱颖而出。而根据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公司权益类业绩排行榜,在整体业绩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嘉实基金最近3年净值增长率在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力拔头筹。

  作为中国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嘉实基金的股票投资部总监,刘天君所在的股票投资部管理着嘉实“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中最大规模的主动投资部分,资产规模大约800亿。他带领嘉实的A股股票投资团队,在国内外方法论云集的中国资本市场里,形成了有本土特色的投资理念,尤其是有中国时代特色的“价值成长股”投资。

  在中国经济逐渐步入下行通道的过程中,成长股的投资是否还能产生超额收益?新时代的成长股具备哪些特征?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这位资深投资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