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旸资产刘天君:坚守价值投资 高度重视风控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2015年牛市时,不少公募基金经理投身私募行业。但在此后巨幅波动的行情中,不少投资明星被市场所淹没。作为例外,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原总监刘天君创办私募基金泰旸资产后,由于坚守价值投资,发展势头良好,成功实现了从公募到私募的华丽转身。

  在刘天君看来,从追求相对业绩排名的公募基金,到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对基本面研究和客户满意度的重视,并探索出了一套适应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

  价值投资的信徒

  2015年初,刘天君离开了服务十多年的嘉实基金,创办了泰旸资产并担任总经理和投资总监。遵循一贯的投资风格,刘天君非常看重价值投资,对基本面研究也相当重视。正是基于对价值投资的坚守,加之2016年年中以来A股的价值投资行情,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表现抢眼。

  刘天君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开始逐步买入低估值的白酒、家电板块及成长性向好的苹果产业链概念股。而上述三个板块正好是机构加仓的重点方向,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最为抢眼,因此推动泰旸资产旗下产品净值大涨。

  对于刘天君来说,能抓住上述三个板块并非偶然。作为价值投资的信徒,早在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期间,他就长期看好并持有家电股和白酒股,并在2009年开始买苹果概念股,对上述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相对于讲资本运作故事的互联网金融、传媒等高估值板块,低估值的家电和白酒板块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可以充分享受市场红利,而苹果产业链可以分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

  把客户满意度放在首位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而言,考核方面通常看重相对业绩排名,而私募基金更注重绝对收益,因此两者对应的是不同的投资策略。不少公募基金经理正是因为没有及时转变投资策略,在转到私募后未能取得良好的业绩。

  刘天君介绍说,泰旸资产首只产品发行时,正好是2015年的牛市疯狂期,市场热点层出不穷。因为秉承价值投资,并且公募投资思维转型不很彻底,在当时热炒成长股的市场中,产品表现平平。但在经历了后续市场的大跌之后,他逐步摸索出了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方法。

  进入私募行业两年多来,刘天君最大的体会是,除了坚守价值投资,还要把客户满意度放在首位。在他看来,客户的信任来源于产品的业绩。因此,做好投资并争取良好的业绩表现非常重要。

  此外,刘天君也非常重视风控。他强调,对于投资标的必须进行深入研究,应避免冲动交易,不押注单只股票。以港股为例,进入股票池的公司必须有外资行的报告。“对于那些需要重仓的个股,我本人和研究员都要去进行深度调研,还要见管理层。”他补充道。

  刘天君对投资研究非常重视,公司也有完善的激励机制。目前,公司每月都要召开固定的策略会,让大家聚在一起充分交流对市场的看法,不足之处可以随时弥补。因此,尽管公司研究员的入行时间不长,但是成长速度非常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