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弱复苏 权益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方正富邦基金 沈毅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从2009年末到2015年末长达五年的经济增速回落之后,在2016年出现了增速逐步企稳的迹象。

  我们认为,目前GDP6.5%左右的增速,可能已经是今后五到十年内的平均水平。2017年国内经济的整体增速有望维持好转的势头。但经济增长的结构性调整仍将持续。受相关行业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汽车等的增速可能放缓,同时消费类及服务业的推动力将继续增强。另外,物价回升,使得货币政策由中性偏宽松转为中性偏谨慎。

  从增长结构角度分析,内需增长、第三产业比例在稳步提高。2016年二季度以后,房地产销售与汽车销售成为经济增长的两大亮点。物价触底反弹,相当多的过去几年持续低迷的周期类行业景气度回升。人民币汇率在经历前期的快速调整之后,对于出口的积极影响正在体现。另外,根据目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草根调研,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整体去库存的进度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除个别城市外,依然保持了强势。地方政府开展基建投资的意向也比去年有改善,因此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反弹。

  海外经济复苏,美元走势强劲,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持续压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仍可维持较好增长,但欧洲经济以及除中国以外的东亚经济仍面临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美元因此可能仍然较强,人民币被动贬值的压力仍存,但主动贬值的可能性较低。在汇率趋于稳定的大环境下,出口也会改善。

  2017年的风险因素,笔者认为一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二是银行坏账风险,且两者存在交互加强的可能。考虑到2016年末以后,外汇流出的管制已经大为强化,且人民币的基本面未大幅恶化,持续贬值的可能性较低。另外,国内的银行坏账已经开始通过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进行了消化,而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折扣率,近期已经见底回升,这方面的风险正在缓解。混合所有制改革、清理僵尸企业,对于信用评级较低、现金流状况较差的企业是风险也是转折的机遇。

  我们预计2017年,我国经济将持续弱复苏。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周期触底回升,通胀维持2-3%的情况下,权益类资产具有最高的配置价值。目前,国内股市的估值水平仍维持分化的格局,大盘股基本在历史估值水平以下,而小盘股仍普遍不低。新股发行速度偏快,但整体发行量占总市值比例不高,解禁压力持续存在,但解禁量变化不大。市场增量资金仍以保险等国内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私募等社会资金未有大幅度增加。综合考虑经济与物价回升、货币中性趋紧、投资者偏好等因素,我们认为近期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如保险银行等或有机会,也可关注周期类品种如石化、零售、国企混改等。同时,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仍将是值得长期关注与发掘的主要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