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魏凤春:配置以金融消费为基础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国际主要股市多数上涨,A股与港股继续上涨,A股主要股指普涨,创业板指大幅反弹,港股国企指数涨幅持续超出恒指。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方面,对经济增长及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支撑内地股市向上,短期看预期难以证伪或逆转,但1月的涨幅显著,预计后续行情或有限。建议控制A股仓位,配置以金融、消费和周期为基础,对小盘成长股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加以防范。

  港股持续上涨之后或面临调整风险,但在估值与盈利支撑下调整幅度不大。从结构看,因估值以及低成长预期,恒生国企指数较恒生指数的弹性或将更大。

  债券方面,受通胀预期以及外部利率的影响,长端国债收益率或将维持高位,但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撑国债收益率再度上涨。短期仍以短久期、高等级信用的防守配置为主。

  从全球范围看,欧洲议息会议基调偏“鸽”,修正了之前议席纪要偏“鹰”的解读,但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如此强劲的大背景,或不意味欧央行会进一步宽松,全球货币政策收缩仍是主基调。魏凤春表示,至于国内,2018年初的权益与风险资产上涨,是2017年所有利多因素的延续和叠加,也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以及变革的一致预期。无论是美欧还是国内,经济增长与企业盈利的基本面都在向好,短期打破风险资产上涨的逻辑应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经济过热引发的政策调整与收缩,反映在美国长债利率大幅上升,或者国内债券利率持续上扬。

  OPEC减产协议延长到2018年底,原油供需结构中长期向好,看好油价中枢缓慢抬升。短期来看,对减产协议、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已基本被市场所反应,美元走软也对油价有所助力,但随着消费淡季来临以及美元贬值预期释放,油价或面临小幅的调整压力。(姜沁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