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长利率为较好的熨平净值短期波动的品种

上海证券报

  近期,受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呈现震荡走势。但在东方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彭成军看来,市场尚需探寻可长期交易价位的均衡点,基于目前央行引导融资利率下行的逻辑,债牛仍在。

  债牛仍在

  近期市场利空因素较多,债市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这些利空包括:资金面收紧、地方债供给提速、宽信用预期升温、通胀担忧重燃、人民币汇率贬值等等。

  市场人士表示,流动性边际收敛和供给压力仍制约债市上涨,风险偏好提升也构成不利影响。短期看,债券市场恐难有大行情。

  彭成军认为,目前走势仍然可以定义为前期行情走得过快后的快速调整,对于债市而言都不是常态,市场需要寻找到可长期交易价位的均衡点。市场主要的担心还是资金面过度宽松并非常态,但基于央行引导融资利率下行的逻辑没变,所以判断债牛仍在。

  如何参与博弈?

  而在既定政策逻辑下,债市利率均衡状态在哪里,以及投资者如何参与博弈?

  彭成军认为,首先,此轮调整是迅速牛陡后的迅速熊平,如果判断资金面再紧一年,且NCD也不会高出MLF太多这个前提成立的话,最先进入买点的是1-3年短端,因为其收益上涨最快。而长端受此轮影响调整幅度不大,十年国开债还未触及国常会后的低点,因此判断长端利率仍然和市场偏好较为相关,主要矛盾点在于资金面刺激究竟是漫灌还是续命。目前权益和债市的走势都被解读为续命,我们也认为续命概率大,所以短端预期差导致的大波动率都不会带来长端波动率明显提升。

  他补充,具体操作来看,长端伴随短端调整较慢,但买点仍是风险偏好下降的时候,此阶段与股市负相关性明显。若股市反弹趋势终结,短期买点可能出现,否则仍然宜观望或观察债券短端收益反弹力度。我们判断一年AAA信用买点大概在3.9%-4.1%,主要逻辑为一年贷款为4.35%,货币充裕期,优质企业融资成本会低于1年贷款。

  “从配置角度来看,目前长端利率与权益形成较好的负相关性,若希望择机做长线权益配置,则长利率是较好熨平净值短期波动的品种。从长利率品种本身来看,在固定收益类品种中的配置价值仍然是跌出来的。交易宜买跌卖涨,目前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期限利差和风险偏好的再度下降上,年内仍然有望下破4%。”彭成军进一步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