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赵湘怀:量化投资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证券战略发展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 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30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独家冠名的“资管新时代 私募再出发——国信证券杯·2019金牛私募高峰论坛暨第十届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光大证券战略发展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在“量化基金的选择与发展”圆桌对话中表示,量化投资基金的发展在短期不应过高估计,而在长期不应低估。目前量化基金在我国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发展空间巨大。
  赵湘怀认为,当前国内市场以散户为主,发展阶段处于早期,量化环境相对海外是二三十年前的水平,市场有效性非常低。市场发展的早期阶段同时也带来机遇,展望未来,国内量化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赵湘怀表示,量化投资与传统投资相比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量化投资具备系统性,范围更加广泛。二是量化投资能避免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能克服过度自信、情绪化、心理账户、厌恶损失、羊群效应等人性弱点。三是量化投资决策背后经过历史检验、且有模型支持,所以更为科学严谨、更能准确地选择投资机会。
  谈及人工智能在量化基金领域的应用,赵湘怀表示,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应用在很多领域,而金融领域由于其海量数据和可量化的特点,也恰好非常适合应用 AI 技术。未来十年中投资将会更多地依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构大量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方法将会成为趋势。随着人工智能在机构的大量运用,市场越来越有效,定价也会将越来越准确。
  “但也应该认识到,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还需要深度的研究。”赵湘怀说,比如金融市场环境开放,存在信息缺失、隐藏等问题,将给建模造成困难;市场规律动态变化,非平稳,将对人工智能模型的预测能力提出挑战;金融市场存在多方复杂博弈,且规模较大,将增加建模和分析的难度;黑天鹅等重要事件的小概率本质,不易用大数据、大样本方法预测。
  赵湘怀强调,AI能替代人类的工作之一是信息的甄别和筛选。AI对于信息掌握的能力大大超过任何一个人类所掌握的量级。尤其是人类在处理信息时会有很大的限制,会有很多主观的判断最终导致了一个错误的决策。人工智能可以克服这种主观判断的倾向,更多地利用那些真正会对资产价格有影响的信息。
  对于交易过程中是严格执行策略还是根据情况进行人工干预,赵湘怀认为,坚持原则和交易灵活性应当同时具备,适当的人工干预是有必要的。实际交易过程无法将策略做到“完美”,策略本身的不完美意味着如果不进行一定的主观干预,策略出现错误情况下程序可能会乱下单或止损,就会不断造成亏损,应该进行一定的人工干预,不能无限度的依赖机器。实践中对于表现较好且相对稳定的模型应当慎重考虑干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