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九峰医疗吴文辉:人工智能与医疗产业结合需关注四方面问题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九峰医疗董事长吴文辉做主题演讲 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独家冠名的“资管新时代 私募再出发——国信证券杯·2019金牛私募高峰论坛暨第十届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8月30日在上海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科创投资新机会”金牛分论坛上,九峰医疗董事长吴文辉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有关人工智能能否取代医生的话题备受投资业界和产业界关注,整体来看,人工智能与医疗产业成功结合,需要重点关注“医工结合”、医疗标准、应用场景、人口经济等四大方面的问题。
  吴文辉表示,人工智能要与医疗产业成功结合,首先需要“医工结合”。在医疗领域,如果只有人工智能,没有医学团队、临床团队,就很难走的远。这主要因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医生工作的“革命”,或者说是替代医生。因此,人工智能要与医疗产业能否成功结合,首先取决于能够构建一流的“医工结合团队”。
  第二,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标准很重要。例如,在人工智能的算法之后,医疗诊断可能会给出一些不规则的结果。而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显然不能是简单的机器抓取,而要建立高水平和高效率的诊断标准。这对于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三,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也需要解决应用场景的问题。例如,95%以上的人工智能所投资的方向都是三甲医院,但在乡镇街道等基层医院,人工智能不应当只是用传统的方法卖智能软件、卖高价的工作站,而可以通过一次性的诊断服务,大幅提升对于基层重疾病人得到覆盖率。在这方面,应用场景应当与投资界有共振。
  第四,医疗经济的本质,在很大程度上会体现在“单价”的问题,比如一台手术会有多少盈利。但在互联网时代,人口数量更应当被重视。综合考虑到现代人经常出现的亚健康问题,人口经济和医疗价值,可能才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发展的希望所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