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塔勒布与阿斯内斯唇枪舌剑 资管行业反思“极端”风险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黑天鹅”之父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和华尔街大佬、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美元的AQR资本创始人阿斯内斯(Cliff Asness)在社交网络上展开激烈辩论,聚焦尾部风险对冲策略的性价比。

  阿斯内斯认为,尾部风险对冲策略虽然在极端市场环境下表现很好,但整体来看性价比不高;针对此观点,塔勒布奋起还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资产管理行业就如何应对“极端”事件管理风险展开反思,这次辩论正把这类反思推向高潮。

  激辩尾部风险对冲策略

  AQR资本创始人阿斯内斯对尾部风险对冲策略的批评意见聚焦于策略的成本上。他认为,塔勒布倡导的尾部风险对冲策略虽然在极端情况下可以奏效,但这种策略在平时成本很高,不划算。对此,塔勒布反击称,阿斯内斯自己管理的基金业绩乏善可陈,可见他的风险管理方法并不奏效,这种情况下批评尾部风险对冲策略是站不住脚的。

  阿斯内斯创立的AQR资本是一家主打量化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这家资产管理机构既包括公募基金(共同基金),也包括对冲基金。

  塔勒布以及他旗下的尾部风险对冲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并未公布尾部风险对冲策略的细节。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其所使用的尾部风险对冲策略通过使用指数期权来对冲极端事件对组合的冲击。例如,购买一种期权在指数下跌30%对组合提供保护,相当于给组合买一个“保险”,将在市场深跌的时候将触发“赔付”。

  尾部风险对冲基金,即“黑天鹅基金”近期风头正劲。Universa Investment2020年前三个月获得了超过40倍的收益。塔勒布在社交网络上抨击说:“阿斯内斯认为尾部风险对冲策略有效性值得怀疑,而他自己的策略却跑输基准”。

  尽管尾部风险对冲策略在今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部分机构仍对这一策略的高成本和是否适合大资金等问题提出了质疑。例如美国最大州政府公共养老金CalPERS曾公开表示,尾部风险对冲策略成本太高,不适合大资金,因此CalPERS在2020年1月放弃了这一策略。

  风险平价策略遭质疑

  针对阿斯内斯抨击尾部风险对冲策略,塔勒布也对阿斯内斯的主打策略——“风险平价策略”提出了批评。风险平价策略也是桥水基金全天候基金背后的策略。这一策略的根本配置思想是按照资产的风险来构建组合。传统股债组合中,假定资产的40%配给股票,60%配给债券,组合资产的大部分虽然是债券,由于股票的风险远高于债券,组合的风险仍然由股票主导。风险平价策略的核心思想是,一个组合中,不同资产对风险的贡献相等。实际配置中,股票的占比远低于债券,因为股票的风险远高于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风险平价策略基于一个前提假设。资产之间风险和收益是相互独立的,不同资产不会齐涨齐跌。事实上,这种假设在现实中常常失效。塔勒布对风险平价思想的批评则更进一步。他认为这种策略不仅仅是偶尔失效,它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被海外金融市场大肆宣扬的风险平价策略近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怀疑。据彭博统计,目前使用风险平价策略的基金规模总和超过5000亿美元。风险平价基金常常称为“全天候基金”,即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都能赚钱。不过事实上,全天候基金却很难“全天候”赚钱。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极端”市场环境下,不同资产往往齐跌。风险平价策略要求的独立性消失了。另一位海外基金经理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在全球进入零利率环境下,风险平价策略如果不使用高杠杆,则收益预计会大幅降低。如果使用高杠杆,则背离了这一策略作为稳健收益产品的初衷。如今,这一策略正面临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