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基金总经理陈星德:积极拥抱“碳中和” 发展ESG投资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碳中和”和“碳达峰”近期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热议点。日前,德邦基金总经理陈星德发表观点指出,未来“碳中和”和“碳达峰”将对资本市场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成长性等带来重大影响,无论是价值或者成长投资,基金管理人均不可忽视这一重要影响因子。对“碳中和”和“碳达峰”理解深刻并付诸以投资实践的基金经理,将会取得相应的阿尔法。

  陈星德认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将催生第二次“供给侧改革”。未来在“碳中和”背景下,将施行的新一轮高耗能行业的产能产量双控政策,进一步推动传统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大整个环节去中间商的过程,进一步提升行业效益,可以看作是又一轮“供给侧改革”。

  陈星德指出,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期。至今为止,电能仍然是清洁、高效、便利的终端能源载体,“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选择。在电力供给端,电力装机清洁化是主要方向,随着近几十年科技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发电成本已经接近或者低于传统的化石能源成本,新能源发电相关产业将迎来黄金期,在使用终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终端电力化将有质的飞跃。

  陈星德表示,碳交易市场将成为重要要素市场,碳金融工具将会出现创新发展。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是一个基于市场的节能减排政策工具,用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纳入碳交易体系的公司需要有碳排放配额,它们可以获取或购买这些配额,也可以和其他公司进行配额交易。我国自2013年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最终共成交4.55亿吨,成交金额累计105.5亿元。3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透露争取今年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在做最后一公里的冲刺,全国市场将交易中心和登记结算中心分设上海、湖北武汉两地。

  陈星德表示,可以预见,我国碳交易制度和市场成熟后,碳交易对上市企业影响非常大,纳入后碳交易的数量将会直接影响企业成本和利润,碳交易的效率和碳金融工具的运用也会对企业当期财务产生重大影响。市场投资者对企业“碳成本”将会更加关注。此外,金融机构也将会积极参与到碳金融工具的创设和交易中,例如碳远期、碳期货、碳期权、碳基金、碳互换和碳结构化票据等新金融产品。

  陈星德进一步指出,ESG投资是除了基本面之外,考虑了社会、环境、公司治理等因素的一种投资方式。作为我国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行业很早就引入并重视ESG投资,越来越多的中国资管机构开始采纳ESG投资策略。众多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推出以ESG为主题的基金产品。随着“碳中和”和“碳达峰”被普遍关注和理解,政府及社会的大规模投入和执行,对产业、市场和企业价值带来的上述实质性影响越来越深入,ESG投资一定将会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点、热点和要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