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朱梦娜:债市春季行情能否延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牛年以来,债券收益率持续温和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从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3.28%下行至4月底的3.16%,10年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达到了23bp,短端收益率也有相应的下行幅度。总体看,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小牛市,纯债基金在今年春季也取得了不错的年化收益。债市持续的较为强劲的表现,也略超不少投资者的预期。立夏时节,债券市场行情是否也将换季?
  分析春节后债券收益率走势,我们认为支撑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是:(1)财政端季节性错位。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1月至3月发行的主要是再融资地方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临近到期地方债和其他形式的地方政府债务,地方债净增量显著低于19年和20年同期。利率债供给减少,配置盘需求得不到满足,支撑中长端收益率下行。于此同时,继1月末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后,2月和3月财政资金加快投放,也给银行间流动性提供了保障。(2)央行货币政策延续平稳宽松。银行间资金面维持不缺不溢状态,DR007稳定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附近,短端资产具备较为明显的套息价值,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为代表的交易盘积极参与中短端资产的交易。(3)基本面多空因素交织。海外发达国家经济明显回暖,国内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修复态势,但其中消费修复仍然慢于预期。社融增速受基数影响有所回落,不过结构上改善明显。通胀因素是市场焦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PPI高增,但核心CPI仍然可控。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不认为基于供给因素和流动性因素的多头行情具备中期可持续性。我们也不认为前期利多因素的减退意味着市场马上拐头进入熊市阶段。供需层面上看,5月开始利率债供给将加速,配置盘需求将逐步得到满足,供需的天枰将回归平衡。但降低政府杠杆率基调下,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可能会慢于往年同期。流动性层面看,考虑通胀因素、财政因素和海外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边际收紧,但尚未到转向阶段。基本面来看,经济总量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果,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
  投资策略上,我们考虑久期和杠杆策略上,保持中性,不宜激进。在债券品种选择上,结构性紧信用带来结构性缺资产环境,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策略也发生显著的变化,由原先的“分散+向主体要收益”转变为“集中+向条款要收益”。信用债投资偏好的转换,带动了去年底以来银行次级类债券的行情,信用利差压缩至近年来低位。我们倾向于在组合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之间找平衡,拓宽债券品种的关注度,提升组合整体信用资质。
  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国基金搭建了完善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专门设立了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和信用研究部,为基金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产品业绩短、中、长期均表现良好。富国投资级信用债(007616)将主要投资范围限定在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为 AA(包含AA(2))及以上的信用债,在市场已经严格筛选过一次的背景下,做进一步的信用挖掘,致力于追求更佳表现。
  (本文作者为富国投资级信用债、富国纯债等基金经理朱梦娜。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