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期股王者归来 有重仓基金年内涨幅接近50%

邸凌月第一财经

  顺周期的春天有多久?

  近日,大宗商品价格经历着年内第二轮上涨,对应资本市场也迎来“煤飞色舞”行情,在众多公募对2021年的收益率低至个位数的背景下,踏准节奏的公募基金已有将收益率做到近50%。截至5月10日,除了跟踪对应行业指数的基金,主动权益类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净值涨幅为48.5%、广发多因子混合年内涨幅达45.25%、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区间涨幅为30.88%。

  业内人士认为,这波顺周期行情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和国内政策直接相关,也与核心资产阶段性估值消化相关。下半年随着海外复工复产推进,我国出口份额和宏观经济总体有不确定性,基于宏观和行业景气的贝塔行情也具有不确定性,周期板块将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要警惕周期股涨得太快,基本面暂时跟不上而导致的回调风险。

  有色起飞 有重仓基金年内涨幅近50%

  5月10日,铁矿石期货、焦煤、螺纹钢、玻璃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沪铜、沪铝也创十余年以来新高,A股顺周期板块同样轮掀涨停潮,如重庆钢铁、包钢股份、中国铝业、国城矿业、铜陵有色。

  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其对顺周期的理解,(顺周期)这个说法最近几年才有,之前都是叫周期。周期行业是指经营和经济波动相关性较强的行业,比如,上游大宗原材料(如钢铁、煤炭、水泥),中游制造(如钢铁、机械),下游的服务(如海运、航空)等。周期行业可以分为强周期行业和弱周期行业。钢铁、有色、煤炭是强周期行业,家电、食品饮料属于弱周期行业。

  不难看出,近期强势上涨的正属于强周期行业,对应行业主题基金也成为王者。Choice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5月10日,国泰钢铁ETF、鹏华钢铁LOF、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国泰中证钢铁ETF联接净值涨幅均在40%以上;建信能源化工、国泰煤炭ETF、富国煤炭、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信诚有色、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国投资源、国泰有色、博时资源ETF等十余只基金净值涨幅超20%。

  除了上述根据简称即可分辨的主题基金,部分提前重仓了钢铁、有色、煤炭等个股的基金业绩同样优秀。Choice显示,2021年以来,截至5月10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摘得年内冠军,区间净值涨幅为48.5%;广发多因子混合位居亚军,年内涨幅达45.25%;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区间涨幅为30.88%。

  广发价值领先混合成立于2020年5月7日,由林英睿掌管。2020年三季报显示,美锦能源、西部矿业、云海金属此类有色股票已位列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但在后五名,第四季度,林英睿对有色的仓位进一步提升,并对石油企业进行布局。2021年一季度,林英睿全面进攻有色,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杭州银行、中煤能源(601898.SH)、兖州煤业股份、中煤能源(01898.HK)、中国宏桥、神火股份、天能动力、西部矿业、中国旭阳集团、华荣股份。

  部分龙头周期企业确定性高

  事实上,钢铁、有色、煤炭等大宗商品涨价潮已是年内第二轮,这背后的逻辑支撑是什么?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

  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徐一阳向记者表示,今年及明年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是确定性事件。在此基础上,顺周期的行业会先于整体经济显现出弹性,PPI的趋势性上行带动上游和中游行业的盈利修复。从中期的视角看,这些方向的龙头公司多数都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增长,且由于疫情进一步优化了行业格局,可能使得一些生命力强大的公司更进一步攫取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份额,它们本轮周期的利润中枢将明显抬升,因此从中观和微观层面看,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趋势良好。至于具体会持续多久,尚无法判断。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告诉记者,周期方向中的一批龙头企业具有非常高的长期投资价值,长期成长确定性较高,估值又非常有吸引力。首先,优选的周期核心企业的长期成长性主要来自于国内供给格局优化和份额扩张、海外市场扩张、新兴产业带动增量需求;其次,从盈利能力来看,周期性行业中龙头企业短期易受宏观经济或行业景气等导致盈利起伏,但竞争格局中长期优化使得企业利润率逐步稳定和抬升,龙头企业也通过产业链发展降低盈利波动性,总体保持较高的回报率和现金流。最后,从估值来看,众多周期核心资产处于2021年20XPE以内的估值水平,而中长期成长性又非常确定,3~5年后随着盈利中枢抬升,估值有望降到10XPE上下,且ROE保持在20%~30%的高水平,并仍有良好的增长潜力。

  凯丰投资的投资经理周思遥在前期采访中表示,现在和2010年上半年的情况比较相似,实体开始放,流动性开始收。从风险角度来说,要警惕周期股涨得太快,基本面暂时跟不上而导致的回调风险。

  “周期的顶部更像是交易出来的。你可以把基本面价格想象为一个气球,当气球膨胀到一定程度时,任何一个利空因素都有可能让气球立刻爆炸。至于气球会在膨胀到什么时候爆炸,这个顶部的位置仍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周思遥点出,另外还要关注流动性拐点。如果之后各国政府发现经济过于繁荣,过度刺激,那么流动性就会以比较快的方式收缩,与2009年做4万亿导致2011年发生严重的通胀,加速收紧流动性的情况是类似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