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金合信基金王浩冰:追求组合最优风险收益比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金合信动态平衡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浩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寻找低估的股票进行投资,既要重视基本面研究,也要重视估值定价,通过价值投资来实现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最优。王浩冰认为,2022年市场可能会呈现平衡风格,估值合理的成长赛道仍有望成为A股最赚钱的板块,未来会聚焦泛基建产业链、CPI相关产业链、景气成长板块三大领域,进行中长期投资布局。

  基本面研究和估值定价不可偏废

  王浩冰2012年硕士毕业后,进入中信证券研究部从事TMT行业研究工作。他认为,“TMT是一个子行业众多的领域,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可以有效提升个人对周期、成长、价值等不同投资属性行业的理解。”2020年11月,王浩冰加入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资部,2021年1月27日开始管理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股票基金。

  “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跟踪、可反馈、可修正的。”王浩冰对记者说,基于10年投研积累,如今他把自己的投资理念简单总结为“以价值投资为内核,追求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最优”。为了实现这一投资理念,王浩冰认为,在投研中要重视基本面研究,准确评估企业内在价值,也要重视估值定价,以此来对投资性价比做出判断,两方面同样重要,不可偏废。“这种投资方式不以短期业绩为目标,更多是通过对标的进行合理定价,实现较优的风险收益比,最终实现长期业绩最优。”

  王浩冰认为,这种投资方式重在合理承担风险,既不会为了短期的突出业绩承担过高风险,也不会单纯为了减少回撤而损害收益能力,虽然这种投资方式在极端行情中,如牛市末期以及泥沙俱下的熊市末期,实现超额收益的难度会稍微大一些。

  三大方向进行中长期布局

  王浩冰介绍,为布局2022年,拟由他管理的新产品创金合信动态平衡基金于4月6日起公开发售。“该基金是一只全市场选股的平衡混合型基金,权益仓位在30%-70%。我会综合考虑行业空间、公司壁垒、景气周期与其估值的匹配度,动态选出风险收益比高的个股,并灵活调整组合在不同行业、不同风险因素上的风险暴露程度,力争构建风险收益比较好的组合。”

  谈及后续行情时,王浩冰认为,“稳增长”政策后续发力依然值得期待。此外,海外流动性尽管收紧趋势不变,但当前市场的预期已较为充分。外部局势依然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因素,但市场预期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综合来看,经过此前的大幅回落,我认为对股票市场的中期表现不应过度悲观。目前,部分成长股估值正处于适宜的配置区间,中长期价值已开始凸显。”

  具体到市场风格方面,王浩冰预计2022年市场可能会在成长和价值之间呈现一定的平衡。从当前流动性、经济增长、政策环境等方面来看,接下来市场行情整体上会对成长股较为有利。A股市场中最赚钱的板块仍将是估值合理的成长赛道,这类投资机会可以从科技、制造、消费等领域中进行挖掘。

  王浩冰具体指出,新基金成立后会聚焦三大方向进行投资布局:一是泛基建产业链,如新基建中的电网设备、绿电、TMT的基础硬件等;老基建中的建筑、建材等。二是CPI相关产业链,包括农业、食品饮料,还有具有消费品属性的医药板块等。三是景气度向好的成长板块,如电子、计算机、机械、汽车等。这些赛道的长期成长空间大、质地优秀的标的,在估值回到合理区间的情况下,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