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魔方袁雨来:理财像求医问药 智能投顾更擅长对症下药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面前,不少基民感到信心受挫,有的甚至才刚入场就不得不受伤离场。而理财魔方的用户,似乎比一般投资者坚持得久一些,也更有耐心一些。数据显示,理财魔方历史上的用户盈利概率长期在平均九成以上,相对于私人银行的线下服务也并不逊色。

  近日,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产品像“药品”而不是“商品”,财富管理机构真正做到客户立场、个性化定制和伴随式服务三个方面,才能“对症下药”。而智能投顾的优势,正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

  做标准化资产的财富管理

  在创办理财魔方之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家出身的袁雨来,曾是一家音乐推荐平台的创始人,基于复杂的算法,为形形色色的音乐找到最适合的听众。然而,并不为音乐“发烧”的他,更希望能在一些新的领域寻求突破。

  彼时,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居民财富积累已经到达一定阶段,催生出资产配置的需求。而提供最好的财富管理业务的私人银行,覆盖的只有少部分高净值客户,广大普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速度接近巅峰,中国经济面临着从房地产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的必要之路,而过去的固定收益理财大部分是依托于房地产和基建的,这意味着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越来越低,浮动收益理财将登上历史舞台。

  在这两个判断下,袁雨来找到了新的目标——要依靠人工智能做标准化资产的财富管理,为普通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2014年袁雨来创办理财魔方,至今已超过7年时间,目前理财魔方注册用户超过百万,累计公募基金销售规模超过300亿元。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投资理财的行列中,居民理财的意识也逐渐增强。公募基金作为标准化的理财产品,近几年也获得了飞速发展。

  然而,“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一重要问题开始凸显。今年以来,在市场调整面前,不少基民甚至才刚入场就不得不受伤离场。在此背景下,投资顾问服务的价值开始显现,如何帮老百姓赚长钱,让市场能留住长钱,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新挑战。

  遵循三条指南

  在袁雨来看来,财富管理机构充当的是“信用中介”的职能,而不只是“信息中介”。

  袁雨来把投资理财比作治病开药,“患者治病求医,医生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病情等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医院充当的就是信用中介的角色,大家愿意去著名医院看知名的大夫,其实就是对其医术的一种信任。”袁雨来认为,理财也是类似的,不同的金融产品就相当于是不同的药品,财富管理机构面对客户的时候也需要“对症下药”,为其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

  财富管理机构要做好“信用中介”的角色,需要做到客户立场、个性化定制和伴随式服务这三个方面。

  袁雨来表示,首先,客户立场就是以提高用户理财的盈利概率为目标,而不是以机构的营收作为业务设计的出发点,这和传统销售的佣金驱动完全不一样。

  其次,财富管理机构应当像医院开药一样做到个性化定制。每个投资者自身的资产状况、能承受的最大风险、风险偏好情况,以及教育、养老等不同的投资目标,决定了其适合什么类型的产品,投资期限应该多长,投入多大比例的个人资产进行理财。真正做到个性化定制,量身定做,是做好财富管理的首要基础。

  最后,伴随式服务同样不可或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的普及以及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逐步开展,基民的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同时,一方面,一些新入场的小白投资者仍然缺乏对市场和金融产品特点的了解;另一方面,在遇到调整时,不少投资者仍会感到恐慌。投资者追涨杀跌,会放大市场波动,资金快速进出使得基金也不得不跟随其进行调仓,投资管理难度加大,净值波动进一步加剧。因此,非专业的投资者都需要有伴随式服务,帮助投资者认识自己、了解市场和产品,做理性决策。并且随着市场的波动,伴随式服务要持续进行。

  智能投顾优势凸显

  袁雨来介绍,理财魔方历史上的用户盈利概率长期平均在90%以上,相对于私人银行的线下服务也并不逊色,甚至不少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也会在理财魔方上进行投资,这证明了智能投顾的实力。

  在他看来,相比于人工投顾,智能投顾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智能投顾更容易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比如理财魔方在最大回撤这个指标上,以每1.5个百分点为一档,共划分为10档。而实际进行用户画像时,所涉及的指标会更多,基本可以实现量身定制。其次,随着金融产品数量逐渐增多,人工投顾难以实现市场上产品的全覆盖,而智能投顾可以做到有效全覆盖,真正做到推选最合适的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袁雨来认为,智能投顾可以有效杜绝道德风险。对于人工投顾来说,即使主观想要做到公平公正,但客观上也难以完全做到排除情绪、偏见等各方面的干扰。而智能投顾则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不过,袁雨来强调,算法本身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但其背后的逻辑存在差异。理财产品应当像“药品”,而不是“商品”,即算法的逻辑应是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而不应是一味迎合投资者的喜好,以销量最大化为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