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景顺长城基金黎海威:ESG量化策略比较优势会逐渐显现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5月24日,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黎海威发表观点指出,ESG理念投资是全球大势所趋。在国内,ESG因子和公募量化基金的持仓周期比较容易形成互补。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市场估值泡沫的挤出,投资思维更多会回归到投资本源。业绩稳定性、现金流等因素日益受到重视,对量化策略比较有利,ESG量化策略的比较优势会逐渐显现。

  黎海威分析指出,目前在中国的ESG领域里,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方向的因子超额收益更为明显,环境友好(E)的因素则相对较为平淡。这可能是因为前两者因子在目前市场重视的股价评估体系中权重较高。另外,从因子表现的周期来看,结合当前量化基金平均持仓周期(3-6个月左右),ESG类因子在这个周期中产生的正贡献也比较稳定。所以,ESG因子和公募量化基金的持仓周期是比较容易形成互补的。

  目前,拟由黎海威管理的景顺长城ESG量化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基金以符合ESG要求的股票为投资标的,采用景顺长城基金自建的量化多因子及ESG因子模型进行量化基本面投资。据他介绍,截至目前,景顺长城基金的ESG主题库已经有600-700只的候选标的储备,可以充分满足宽基覆盖和分散的投资需要。总体来看,ESG量化策略在12个月左右的“中周期”里可以产生相对稳定的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