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曲径:中证500指数蕴藏新经济投资机会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近日,中证500ETF期权正式挂牌上市,中证500指数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中欧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曲径表示,作为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覆盖行业范围较广,蕴藏较多新经济投资机会。

  曲径表示,作为宽基的中证500指数实现了多行业覆盖,具备三大优点。第一,作为一个中盘蓝筹、中盘成长的指数代表,中证500覆盖的行业范围广,包括医药、电子、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力设备等成长板块,也覆盖了消费、金融等传统板块。第二,作为一个宽基指数,中证500由于成分股多且分散,单个股票涨跌的影响较小,最后波动性体现较优。第三,中证500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随着优秀的公司逐渐成长起来,从小盘进入中盘成长的赛道中,就有机会被纳入中证500。这一新旧交替的机制,使得这一指数更具有包容性和活力。

  曲径还表示,中欧基金量化采用的是“基本面量化”来做指数增强。基本面量化,区别于高频交易套利,是结合了量化工具与基本面的逻辑,进行建模和投资的方式。“我们主要做的是分行业建模。首先通过深耕基本面,抽象提取出行业逻辑,代入模型中。然后模型可以自动从网站、数据库等各渠道收集数据,处理后输出交易信号,判断行业景气度,预测个股涨跌的概率。最后进行一揽子投资。”曲径称。

  对于如何从基本面角度对指数进行增强,曲径表示,第一,围绕中证500对应的30多个行业进行行业模型构建和行业配置。比如在景气行业上,略高配两三个点,在相对弱势行业上,略微低配。第二,在行业中精选最优质的股票来替代指数的一揽子行业内股票。

  曲径分析,整体而言,周期行业、大部分与消费相关的传统行业、大金融板块等都是量化比较擅长预测的。如果行业是以项目制来确认收入(比如计算机企业),或者涉及专业知识导致预测概率较复杂(比如创新药的临床实验),量化的胜率相对没有那么高。从数据维度来看,历史数据更长、大数据更为丰富的板块,基本面量化会更擅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