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如播种 顺大势而为方达所愿

记者 叶斯琦 见习记者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季万物复苏,夏季生机勃发,秋季硕果累累,冬季沉潜蓄势。四季更替,植物的生长也随之发生规律性变化,年复一年总是如此。人们将这种周而复始的持续性变化称为周期。 

  万物皆有周期,市场亦是如此。有投资人说过:“投资如播种,要利用节气变换而适时播种。春季虽无法体会收获的喜悦,却是播种的好时机。冬季不论再如何辛勤耕耘,也无法取得收获。”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可逆之,此为自然之道,亦为投资之道。

  正所谓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善于顺势而为的还有基金业的传奇人物彼得·林奇,他曾说“让趋势成为你的朋友”。 

  顺势而行,如水推舟,逆势而走,举步维艰。大道至简,知易行难。 

  趋势一旦确定,长时间内很难轻易改变。但面对市场的短期波动,我们心理往往也会产生钟摆式波动,从乐观到悲观、从轻信到怀疑、从唯恐错失良机到害怕遭受损失、从急于买进到慌张卖出。 

  这些“噪音”不仅影响我们的情绪,也会误导我们的操作,最终逆势而行却不自知,造成“高买低卖”的失败交易。但其实,将这些短期波动放在更宏观、更长远的视野来看,并不会影响市场走势,也不会影响大方向。 

  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下跌之后卖出离开市场,由此无法参与后面的周期性反弹,是投资大忌。账面的浮亏并非永久性亏损,待到周期走到上升阶段,收益大幅反弹,亏损也将不复存在。”

  古人云:水无常形,顺势而为,为而不争,方达所愿。“不争”不是不求上进,而是尊重自然规律,不逆势而为,不因小失大,不迷失自我。将其放在投资心境中,依然适用。面对短期波动,放下患得患失的逐利心,不挣最后一个铜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