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均衡配置 获取稳健收益

华林证券 徐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积极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稳健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保守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10月首个交易周公布的9月信贷社融双双超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信心,但在美债收益率走高和外部不确定性增大的叠加影响下,A股出现明显回落。截至10月28日,10月以来,A股主要股指普遍下跌,除中证500上涨1.19%外,其余各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沪深300下跌6.93%,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下跌均超过3.5%,创业板指下跌1.68%。

  行业表现方面,124个申万二级行业仅不足四成上涨,48个行业上涨,76个行业下跌。其中,IT服务涨幅达14.58%,软件开发、航天装备、中药及教育涨幅均超过10%,饮料乳品、调味发酵品及白酒下跌均超过10%。国际方面,10月中旬以来,在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欧洲能源危机担忧缓解的情况下,美股出现一波反弹,截至10月28日,10月标普500上涨8.80%。

  债市方面,尽管当前社融增速有所回升,但稳信用目标的实现仍然需要狭义流动性宽松的配合。此外,宏观政策放松的预期、10月税期银行间资金面可能的波动以及海外环境(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的不确定性可能仍然会对市场带来扰动,短期内市场可能仍然维持震荡格局。但随着经济旺季逐步过去,国内政策环境逐步明朗,触发利率进一步回落的因素仍然有望逐步发酵。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4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布局以成长板块为核心的基金

  估值方面,目前A股估值性价比有所回升,全部A股市盈率中位数为30倍左右,当前A股整体估值中位数处于历史合理区间的低位。政策方面,接下来稳增长政策或再度发力,增量政策有望改善市场预期。整体而言,当前股票估值具有一定配置价值,增量政策的出台和经济的复苏也利好A股,经济复苏和估值回落共同推动权益资产安全边际上升。但目前市场还需要时间形成更为乐观的一致预期,在更加积极信号所带来的情绪共振出现之后,股市有望迎来修复行情。因此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布局以弹性更大的成长板块为核心策略的基金,或者核心资产以均衡配置风格为主的产品,并选择相应的主题基金。

  债券型基金:可配置久期管理能力较佳债基

  当前流动性保持宽松基调,宽松的流动性可能在短期内驱动收益率下行,后续债市走势关键还是在于资金面和基本面是否出现较大的边际变化。具体来看,随着实体融资需求持续偏弱和财政存款下降,流动性宽松趋势难逆,政策利率有望逐步向市场利率靠拢,当前曲线陡峭化的形态仍会延续,债券利率依然有望逼近历史新低。对于债券类基金的投资,追求稳定收益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以考虑配置久期管理能力较佳、选券能力较强的纯债基金;对于希望博取一定收益的中等风险偏好投资者,可以考虑专注于打新、可转债等以权益产品增强收益的“固收+”基金。

  QDII基金:谨慎选择具有长期配置价值QDII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通胀粘性未减,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预计短期内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不会干扰美联储加息的决心。而由于住宅、食品项通胀粘性较高,且OPEC+减产带动原油价格走高,预计美联储仍将保持较快的加息步伐,并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不过权益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反应正逐步钝化。此外,美股二季度利润为近年来高位,美股正逐步临近本轮下行周期的底部区域,年底有望出现企稳。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谨慎选择欧美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