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融基金柯海东:整体看好消费行业在2023年的表现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2月8日,中融基金权益投资总监、中融竞争优势基金经理柯海东发表观点表示,预计经济修复仍然是2023上半年的市场主线,整体看好消费行业在2023年的表现,疫后修复、经济修复带来消费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柯海东表示,首先,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压制主要包括消费场景的缺失、居民收入预期收缩等,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预计消费品需求会有恢复,尤其是可选消费品需求弹性可能更大。其次,2022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的成本跟随通胀达到了峰值,一旦成本持续改善,也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好的盈利弹性。

  从宏观层面而言,柯海东认为,2023年经济或呈现“内强外弱”的态势,短期海外市场陷入下行压力,中美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中美利差有望回升。人民币在持续升值,外资流入也利好以消费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

  具体到消费行业中重要的白酒板块,柯海东认为,虽然近两年表现低迷,但白酒板块还是体现出一定的韧性。在他看来,白酒行业有两个趋势正在形成,一是头部的集中度提升,从消费者的习惯来看,“少喝酒,要喝就喝好酒”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白酒行业及市场资源持续不断地向优势品牌和优势企业集中;二是一些地方区域性龙头发展强劲。现阶段仍然看好白酒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疫情过后,消费场景的恢复是确定的;二是经过近两年的回调,当前的白酒板块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