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红资产管理刘辉:优质的成长型公司需经得起价值标准的推敲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 刘辉           图片来源:东方红资产管理

  中证网讯(记者 魏昭宇)离开上投摩根基金后,“投资老将”刘辉在东方红资产管理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一站”。近期,基金经理刘辉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刘辉擅长成长股投资,在采访中,他表示,成长投资并不容易,“成长”应该是有壁垒的,而真正优质的成长型公司必须经得起价值标准的推敲,成长投资叠加价值投资元素的约束,才能更好地控制组合风险。

  在刘辉看来,和业绩的可持续性相比,投资业绩的锐度微不足道。这在他的投资组合里反映得淋漓尽致。除了对单一行业比例的控制之外,刘辉会对通过对行业配置、个股持仓比例的动态平衡来控制组合的风险,以此寻求业绩的可持续性。

  成长为“矛” 价值为“盾”

  “用成长的眼光挑选行业,用价值的标准衡量个股。”在谈到自己的投资逻辑时,刘辉向记者强调这句话。

  刘辉认为,自上而下挑选到成长型行业是选股的首要前提。“自上而下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可以帮助我们识别行业机会,规避风险。”刘辉表示,回顾自己过往管理的产品,从超额收益归因来看,方向性的选择和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各占了一半。

  “我入行的时候做过汽车、机械行业的研究员,这要求我们首先从宏观、中观维度入手,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之后再自下而上挑选有投资价值的个股。”在刘辉看来,这份工作经历给刚入行时“一张白纸”的他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使他具备了宏观研究思维,以及对产业发展演变的洞察力。

  但光有“成长”是远远不够的,刘辉挑选的每一只个股都必须经过“价值”的考验,经过基本面的严格评估。在刘辉看来,个股的“成长性”首先应该是有壁垒的、有支撑的。“不能仅仅因为它是一个好的方向而投资,我们要对这家公司进行深入分析,所处的行业空间有多大?公司的壁垒有多强?竞争优势在哪里?可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到底有多强?”刘辉表示,“壁垒可以帮助我们控制下跌的风险。”

  刘辉表示,他始终将成长投资作为主要投资思路,但成长股投资的风险大、胜率低,所以必须在关注成长性的同时,结合价值标准对个股质地进行控制。在他看来,“成长”不能仅仅是“阶段性的”,它需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需要用价值的标准作为底层支撑。

  以“动”化“静” 努力寻求业绩的可持续性

  对于如何控制风险,刘辉提到了动态配置的思路。

  刘辉表示,会对投资组合持有的行业设定投资比例上限,即使再看好的行业,也会严格控制它的投资头寸和比例,对单一行业的配置一般不超过20%。他也会对投资组合中的重仓股设定投资的标准比例,在个股仓位高于或低于标准比例时,通过一定的低买高卖的交易,来降低组合波动。

  “如果因为股价上涨导致持股市值超过这一标准比例,就会对这只股票进行减持,反之亦然。如果短期内股价涨得多了,我会兑现一部分盈利,这是我控制风险的重要方式之一。”刘辉说,通过对个股持仓比例的动态平衡,无论买的股票是涨还是跌,对于投资而言都能提高赚钱的概率,也能比较好地控制风险。”当然,这种动态平衡也包含了对行业配置上的适度调整,通过动态调整,可以让产品的波动减小,力争使收益更具可持续性。

  在刘辉看来,每一个人的投资理念,都来自对事物深刻的理解。“投资到最后是人性的映射,而人性不可避免的是盲目自信。过度的逆向,可能要等很久组合才会表现,但是持有人等不了那么久。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发生,就需要加入主动的风险控制行为。”刘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努力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获得感。

  当然,组合配置和动态调整的前提,便是投资标的经得起“成长”目光的审视,经得起“价值”标准的锤炼。

  “很多朋友说我不太像一个基金经理,因为我很少焦虑。”刘辉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自己秉持的投资模式和框架使得筛选出来的个股一般会长期“陪伴”自己,而自己的主要任务便是对这些标的的基本面进行长期跟踪。此外,动态配置等一系列风控手段会帮助减小产品净值的波动幅度,“一旦组合波动下来了,内心的波动就不会很大”。

  看好真正的“互联网+”

  展望2023年的权益市场,刘辉认为,今年的市场行情大有可为。“从投资风格角度看,上半年价值风格可能会略胜于成长风格,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慢慢归于平稳,成长风格的行业可能会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谈到看好的领域,刘辉首先提到了“互联网+”。“在互联网消费领域,中国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但互联网能改变的不只有消费。”刘辉表示,“互联网作为一种高阶生产力,还可以为我们的金融、工业等诸多行业赋能,这个领域是非常值得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的,因为它代表了未来。”

  其次,刘辉表示,物联网也是自己非常看好的领域。“中国社会未来一定会朝着‘万物互联’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渐变累积的过程,而‘万物互联’的前提就是与物联网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逐步完备。”刘辉说。

  最后,刘辉提到了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创新药和医疗服务子行业。在刘辉看来,生物医药行业类似于永续增长的行业类型。“我非常看好生物医药行业的成长逻辑,所以我过往管理的产品组合始终配置了医药行业。”刘辉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那些真正有创新性产品的制药公司的价值将会不断提升,同时人们也会保持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追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