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郭弘毅:全面注册制下公募投研要“更往前看”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近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2月9日,嘉实基金消费行业分析师郭弘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为公募基金提供了更多可选标的,同时也提升了新股投资的机构化程度,但市场化发行对机构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新不再是相对容易的策略,特别依赖机构对个股的独立判断。

郭弘毅表示,注册制全面实施将对机构投资者有三方面利好。第一,全面注册制提升主板新股上市包容性,机构投资者的可选标的更加丰富。第二,有利于二级市场充分发挥价值发现的功能,之前核准制下,基于23倍市盈率的发行制度,对于很多公司的定价并不是特别有效,全面注册制后,包括主板在内的A股市场将全面实行市场化发行定价,很多公司的价值会得到更合理、更全面的发现。第三,全面注册制有利于打新机构化,进入市场化定价阶段之后,有利于投研能力较强的机构在短期之内对新股价值做出理解和判断。

“市场化发行对机构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打新不再是相对容易的策略,特别依赖机构对个股的独立判断。”郭弘毅表示,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投研工作要“更往前看”。“我们需要做一些一二级市场的联动,早研究早发现,从产业的角度对标的做前瞻性研究。而非等到公司上市时,单纯通过招股说明书或公开财报来判断公司的价值。”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