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聚鸣投资刘晓龙:3月或4月可能迎来指数行情 围绕经济复苏进行配置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上海聚鸣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刘晓龙近日在策略会上发表观点表示,在宽松的流动性、偏低的市场估值、见底回升的经济等大环境下,总体上对市场保持乐观,现在是股票投资非常好的时间。具体行业方向上,可以继续围绕经济复苏进行配置,看好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会。

  3月微观数据或迎来反弹

  市场经历了前期的反弹之后,2月份有所回调,创业板指数跌幅近6%,恒生指数跌幅近10%。刘晓龙分析,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的通胀超预期,引发了更强的加息预期,导致美元指数反弹;另外,一些国际地缘事件映射到了香港股市上。

  不过,刘晓龙对于经济较为乐观。当前位置,他认为风险基本释放完毕,港股经过回调,估值又变得比较有吸引力,目前不管买股票还是基金,胜率都非常高。对于美国加息,刘晓龙认为今年的主基调是美国经济下行、通胀逐渐回落、美元指数继续回落,总体上通胀压力较去年有所缓解。

  经济基本面方面,刘晓龙通过微观调研发现,二手房的销售数据已经回升,家居行业的客流量也有明显增长,餐饮行业的数据也在明显回暖。整体经济复苏的速率很快,刘晓龙认为3月开始会看到很多行业的微观数据依次反弹。

  因此,刘晓龙表示,在经济复苏数据出来后,市场应该会有相应的表现,总体上对市场保持乐观。3月或4月市场有可能迎来指数行情,之后可能会在行业间产生分化,需要寻找其中的新一轮的主线。

  围绕经济复苏进行配置

  具体到行业方向上,刘晓龙表示将继续配置经济复苏的各个层面,回避经济免疫类资产。

  刘晓龙详细分析了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会。他指出,当前互联网公司已经不再是过去的高速成长股了,其消费属性开始显现,是每个人必选的消费品种,仅从消费属性来判断,互联网公司未来每年仍能有10%-15%的增长。从估值来看,即便在消费中比较,互联网也是估值最便宜的消费品种。此外,互联网企业结束了“内卷”,各个公司都在回归基本业务,不太会出现大的格局变化。同时,此前不少公司降本增效开始显现。作为港股的代表资产,在种种困难过后,互联网行业的微观数据已经出现了快速修复,刘晓龙表示非常看好其投资机会。

  另外,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主题在2月初开始发酵,ChatGPT概念火爆。随着美国产业化的迅速推进,行业迅速迭代,刘晓龙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产业革命,是移动互联网之后最重要的行业变革,需要足够的重视。

  不必担忧规模与业绩的矛盾

  谈及管理规模和业绩的关系,刘晓龙分析,从美股市场来看,几大科技龙头占据了过去一段时间美股增长的主要份额;而从过去几年A股牛市期间的表现来看,最突出的也是白酒等行业几个龙头公司。

  刘晓龙称,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资源向头部聚集,强者恒强的格局逐渐加强,各个行业都是如此。因此,在经济结构的变化下,对于规模与业绩的问题不必太过担忧。

  另外,随着资管行业的头部集中,刘晓龙认为,头部机构获取研究资源的能力也会更突出,能承载的管理规模会相应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