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毅达资本应文禄:创新资本投资硬科技趋势明晰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3月7日,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五年,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和企业界自觉行动,创业投资已经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来源。应文禄认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创投行业“链接产业和金融的枢纽地位”没有改变,创投行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创投行业投资科技创新、自主可控、产业升级的方向没有改变,创新资本在以半导体、生命科学、高端材料等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投资趋势越来越明晰。

应文禄表示,2018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一方面,传统发展模式、成功经验有效性受到挑战,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加速突破,科技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未来竞争制高点。

在这一背景下,过去五年,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和企业界自觉行动。创业投资行业是科技创新的天然盟友,作为产业判断能力最强、价值创造能力最强、风险共担机制最健全的一种投资方式,创业投资已经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来源。

应文禄认为,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创业投资较为有效地发挥了三方面的价值和作用。

首先,先导性价值判断。创业投资是带有产业基因、技术智慧的资本,能够敏锐地发现新技术的潜在价值,准确把握市场机会,把技术信号转化为经济信号,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到更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中去,引导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其次,持续性资本支持。创业投资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是长期可持续的,多轮次的投资覆盖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实践中在品牌创投机构的投资引导效应下,银行等各类金融资本也更加愿意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共同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发展。

最后,长期性价值赋能。专业机构不仅能够像“白衣骑士”一样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解决企业攻坚克难的多轮次资金需求,还能够像“园丁”一样通过投后管理为企业提供产业赋能、管理赋能和资源赋能。

“过去几年,创投行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创投所依附的实体产业,其发展引擎已发生变化。”应文禄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模式正转向“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应文禄认为,未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服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三个方面不能改变。

首先,创投行业“链接产业和金融的枢纽地位”不能变。过去五年,国家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空前重视,各地政府也充分认识到股权投资基金对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性,纷纷成立母基金、直投基金,大力支持创投行业的发展。

第二,创投行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能变。目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主旋律,创业行业也正在不遗余力地参与振兴实体经济、加速国家科技创新、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帮助区域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崛起,成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第三,创投行业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方向不能变。创新资本在以半导体、生命科学、高端材料、先进制造、双碳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投资趋势越来越明晰,在前述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也让创投行业和科技创新创业逐步走向了良性循环的通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