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贝莱德基金神玉飞:A股机会不断涌现 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崛起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日前,贝莱德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神玉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经济复苏逐步兑现,改革红利逐步落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展望后市,重点看好消费升级、制造崛起和自主发展等方向。

  均衡成长 适度分散

  从入行到现在,经历过市场多轮牛熊交替,神玉飞深学细悟,力求持续精进自身的投资框架、锤炼投资管理能力。

  神玉飞总结自己的投资风格属于均衡成长,行业持仓适度分散,个股持仓适度集中。“我会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把握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同时,在投资过程中,注重自上而下的宏观格局,并通过对产业链的深入理解,灵活精选优质行业,挖掘潜力个股。”他说。

  资本市场波诡云谲,如何捕捉景气度高的行业?神玉飞通过基本面和量化两个层面进行判断。从基本面来看,神玉飞紧密跟踪时事大政,基本面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分析框架,审视各行业之间未来景气度的变化,基于一到三个季度的维度选择出可持续深耕的景气行业,进行进一步研究。在量化层面上,通过贝莱德的风险量化分析团队对投资组合进行量化分析,并对板块的量化进行监控,持续挖掘低位的高性价比投资机会。

  在对个股选择上,神玉飞则注重运用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搭配多元化的超额收益来源,结合逆向思维适度捕捉反转机会,力求以多维度捕捉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在研究个股时,我比较看重公司的管理团队历史口碑,尤其看重经营现金流、历史分红情况、ROE、资产负债率这几大因素。”他补充道。

  面对市场的波动,神玉飞使用动量(momentum)策略控制组合风险。在这套体系之下,神玉飞曾经成功捕捉到了一只“心头好”建材公司。通过长达7年多对该公司的持续跟踪和研究,他深刻理解了如何在平淡的行业中基于管理团队历史口碑、经营现金流等标准选出稳健成长的公司。这只股他拿了6年之久。

  始终寻找确定性

  “我始终认为市场是未知的,只能通过对市场的紧密观察和深度思考提前寻找到应对方法。”神玉飞说,“在未来的组合管理中,不应墨守成规、刻舟求剑,而是与时俱进,在不确定的未知世界中寻找确定性。”

  从业十余年,也是神玉飞不断寻找确定性的旅途。从2012年起担任基金经理,在宏观研究的框架之上,神玉飞逐渐形成了自上而下精选行业的投资方法。时间来到2016年,彼时股市大幅调整并持续低迷,外资北上给A股带来了多元化的定价模式,市场的beta褪色,神玉飞转而锤炼自下而上挑选个股的能力,挖掘Alpha。随着市场参与者逐渐更多元,神玉飞判断单纯通过自下而上选股获得长期超额收益难度加大,因此,开始融入逆向思维,关注即将迎来反转的机会,丰富投资组合中的收益来源。

  近两年, A股资金流入放缓,存量博弈显现,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神玉飞因而选择在市场不同阶段以行业间的轮动规避大幅回撤,力图优化投资者持有体验。

  A股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展望后市,神玉飞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为蓄势聚力,伴随着经济复苏逐步兑现,改革红利逐步落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他指出,2022年4季度,国内促进经济增长的各种政策都经历了较大的调整,从当前高频的地产、消费和出行数据来看,数据已在逐步回升,生产生活正在走向正常。去年12月召开的高层会议稳增长基调明确相关政策措施也有望持续发力,因此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明显呈现出一个利好权益市场的宏观环境。

  展望2023年,神玉飞认为,市场超预期的因素主要在于经济复苏主线和国企改革红利,消费和科技领域也存在很多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因此努力自下而上挖掘深度受益上述方向的个股投资机会。具体来看,消费升级、制造崛起和自主发展等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双碳”和科技等领域因为成本下降引发的需求爆发投资机会也值得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