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半夏李蓓发声:“雪球类产品已经不是那么好的选择”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雪球类产品潜在风险在资管圈的关注度较前期出现明显升温。3月12日,国内知名宏观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半夏投资发声表示,当前购买雪球理财,建仓雪球类期权,潜在的风险“显然已经显著高于去年四季度其建仓的时候”,随着潜在收益显著下降,潜在风险显著上升,随着时间变化,“雪球类产品从一个好的选择,变成了一个显然已经不是那么好的选择”。

  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3月12日在公司官微发文称,雪球产品和有类似效果的期权组合(统称雪球类产品),并不是一种无风险的金融产品;当其挂钩指数的下跌幅度达到一定水平之后(20%以上),投资人将面临切实的、比较大比例的本金损失。而作为对这种风险(有一定概率损失较大比例本金)的定价,雪球类产品的“年化票息”也是波动的。作为一种金融产品,雪球类产品定价的两个最主要的变量是:市场的波动率,及相应衍生品的贴水。后者具体到市场上最热销的中证500和1000雪球类产品,就是中证500和中证1000股指期货的贴水。

  李蓓同时举例称:以103敲出、75敲入,对于挂钩500指数的两年期雪球产品而言,在去年第四季度其建仓雪球的时候,平均票息还在近20%的水平,而目前预计只有不到10%;也就是说,对风险的补偿从20%下降到了不到10%。从潜在风险来看,中证500指数绝对点位较比当时高了5%以上;国内的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当时;国内机构的股票仓位显著高于当时;由于票息下降太多,当前主流雪球已经从75敲入,变成80敲入。综合来看,当前购买雪球理财,建仓雪球类期权,潜在的风险显然是显著高于去年四季度其建仓时。随着时间变化,当前雪球类产品从一个好的选择,变成了一个已经不是那么好的选择。

  此外,李蓓还表示,其在2023年后没有建仓任何雪球类期权,未来1个月也不会买入任何雪球类衍生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