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围绕风险波动率指标构建投顾体系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上发表了以“投到位,顾到点,做有舒适感的投顾”为主题的演讲。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首先就是要‘投到位’。”在谢卫看来,虽然基金投顾的收益很难把控,但是把风险控制好,把波动率控制好,投资收益自然就水到渠成了,所以围绕风险波动率指标构建投顾体系至关重要。

  谢卫强调,投资策略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重点是做好量化。具体来看,战略资产配置是根据预期收益、风险承受能力等对整体资产做事前和整体性的规划安排,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战术资产配置则是根据战略资产配置的目标、市场环境和资产数据变化,及时跟踪测算收益及风险敞口,动态调整资产配比。量化方面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通过多维分析、定期审视,实现权益超额稳定、固收安全。

  “在基金选择上,有时候板块表现比较好,但是投顾组合没有进行配置,原因可能是市场信号还没有反馈过来。但是总体来看,我们的投资目标并没有偏离。”谢卫表示,正常的资产配置是“1+1应该等于2”,应当体现出产品的性价比和一定波动率下的正常收益。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专业量化模型,可以提高实现“1+1可以等于3”的可能性。

  但谢卫也直言,在基金投顾的实践过程中,“1+1也会等于1”,市场的阶段性变化会给量化模型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挑战。那么,是否要放弃过去几年行之有效的模型去追逐热点?谢卫认为这些都是基金投顾面临的考验。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把问题控制住,把胜率稳定住,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

  除了“投到位”,谢卫更加看重“顾到点”,即“顾”到关键点。“过去只是做产品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要‘顾’客户,要告诉大家什么是好的投资,性价比非常重要,预期不能太高,不能追涨杀跌,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谢卫表示。

  站在基金公司的角度,谢卫认为基金投顾的发展给基金公司提供了更多和投资者进行交流的机会,特别是基于量化逻辑直接输出的“发车计划”,“多发”的时候就表明公司愿意在低位多买。但他也强调,投研团队和客户“发车”计划要同频共振,不能客户在“发车”、公司在“减车”,要基于相对专业的指标,在量化团队认为合适的时间段进行调仓。

  “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基金投顾的起步是存在困难的,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投到位,顾到点’,最重要的是公募基金公司把投顾的核心技术做到位,为客户提供具备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具备合理投资预期的产品。”谢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