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王磊:解决投资者痛点 助力提高投资收益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下午,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暨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首席投顾官、银行螺丝钉主理人王磊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对于基金投顾而言,需要解决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中产生的痛点,包括对基金了解少、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对投资者而言,参与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可显著提高投资收益。

  王磊表示,过去10年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从4000万增长到超过7亿,公募基金2022年突破1万只。尽管基金行业有许多非常优秀的基金品种,但是投资者可能受投资行为的影响从而在收益上有所损失。对投顾而言,要改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局面,就要解决投资者面临的痛点。

  一是投资者对基金了解比较少。王磊认为,作为专业人士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在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时,投教内容形式上应该更丰富,如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

  王磊认为,从实践情况看,投教可显著提高投资者投资收益。数据显示,相较于没有金融知识的投资者,参与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的投资者,基金投资盈利为正的概率可以提高19.1%。

  二是投资者在一些波动性较大的品种上容易产生追涨杀跌的行为。王磊认为,基金投顾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市场的估值指标,来帮助客户判断市场是否处于比较好的布局时期。

  三是投资者存在频繁交易的行为。对于如何拉长客户持有产品的时间长度,王磊认为有三种比较好的方式:持有封闭式基金;进行定投;提供高频率的陪伴。

  对于如何做好买方投顾,王磊认为核心是跟客户感同身受、利益一致。

  “基金投顾包括财富管理行业是一片蓝海,有不小的空间可供基金投顾去努力探索。”王磊认为,对基金投顾而言,做好日常的投教内容、陪伴等服务,能很大程度上帮助客户减少投资损失。通常客户是购买基金等产品后才去关注到投教内容,对基金投顾而言,如果能将投教内容前置,让客户先了解产品再进行投资,对客户往往会更有帮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