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稳健增长 私募CTA策略产品热度不减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以来,A股市场波动加大,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强势。在此背景下,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及其他衍生品的私募CTA策略产品的整体运行及业绩表现较为稳健。此外,从新产品发行、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需求等方面来看,当前私募CTA策略产品整体投资热度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多家量化私募机构表示,作为具备抗风险属性的基金产品类型,2021年各类CTA产品的整体规模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收益率表现突出

  国内某第三方机构日前发布的一份CTA策略私募机构收益率监测数据显示,受期货市场强势行情影响,CTA策略私募机构收益率水平整体“水涨船高”。

  根据该机构的监测数据,截至3月23日,按照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日计算(仅计算3月有净值公布的CTA私募产品),不同规模的CTA策略私募机构2021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全部为正值。具体来看,5亿元以下规模的平均收益率为5.14%,5亿元至10亿元规模的平均收益率为4.05%,100亿元以上规模的平均收益率为3.12%,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平均收益率为1.05%。通过与2020年CTA策略私募机构的业绩表现,以及2021年以来国内股票多头私募机构的收益率情况进行对比发现,今年以来CTA策略私募机构的投资业绩整体表现稳健,并在今年以来该第三方机构八大私募策略产品类型排名中位列第一。

  与此同时,来自朝阳永续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尽管私募CTA策略并不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私募策略,但就2014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收益率来看,国内CTA策略私募机构不仅连续7年实现了正收益(行业平均),也是朝阳永续监测所有私募策略中表现最好的策略类型。

  配置需求旺盛

  在产品配置需求方面,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偏强的趋势性价格表现,以及近两个多月以来行业内产品持续稳健的平均收益率表现,现阶段国内私募CTA策略产品的整体配置需求居高不下。

  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19日,该机构旗下CTA策略产品的运行表现,大幅跑赢沪深300等股指的表现,充分体现了CTA分散股市风险的效果。与此同时,从私募全行业来看,新产品的发行数量以及CTA策略产品的总规模,均较去年有较快增长。就具体原因来看,一方面,CTA策略的底层投资标的与股票、债券市场相关性低,在资产配置组合中加入商品配置,可以有效分散投资风险,提高夏普比率;另一方面,大宗商品投资可交易品种多,不同类别的商品产生趋势的原因差异性较强,在全球金融市场宽幅震荡或极端行情中,相对能够表现出更好的抗风险特性。

  象限资产投资总监杨少芬介绍,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CTA策略私募机构,在规模上继续出现快速增长,目前该机构的新产品发行及原有产品均已暂停申购。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持续扩大,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及货币政策方面的变化,商品市场波动也相对较大。就CTA策略产品来看,私募管理人可能还会面临诸如通胀、货币政策等不确定性对商品市场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带来的影响。但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CTA策略产品较为旺盛的申购需求,预计还将延续较长时间。从长期而言,优秀专业的CTA策略私募机构的产品,将继续为各类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

  此外,戊戌资产总经理陈战伟指出,量化CTA策略产品在策略执行性、收益的波动性、风险的控制上都有更为突出的优势,目前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该机构2021年新发行的CTA策略产品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同时也有很多个人投资者选择该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平滑收益率曲线。陈战伟进一步表示,建议投资者把CTA策略产品作为自身投资组合中“辅助配置的角色”。除了考虑获得长期正收益之外,同时也发挥平滑金融资产波动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