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回暖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着A股市场反弹,国内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有所回暖。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统计监测数据显示,5月国内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发行数量(由于合规等因素,相关数据为不完全统计)环比、同比均有所增长。

  新产品发行热度回升

  来自朝阳永续的私募统计数据显示,该机构在5月份共监测到1388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较4月的1134只增长22.40%;同2020年5月的623只相比,实现了翻倍增长。与此同时,在私募九大策略类型中,5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发行量继续遥遥领先于债券、管理期货、宏观策略等其他八类策略产品。

  此外,另一家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股票多头策略私募产品共发行721只,环比基本持平,较2020年5月的544只增长了32.54%。

  与此同时,高毅资产邓晓峰、景林资产蒋彤等头部私募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近期均在销售渠道受到市场热捧。其中,6月1日邓晓峰新发行的一只锁定期3年的股票私募产品,在当天发售不到一小时内,全渠道销售就超过了100亿元。

  另外,从今年以来股票私募产品在不同时间区间的收益率表现来看,第三方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按照截至6月3日有最新净值公布的私募产品计算(由于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业绩数据较为滞后),今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至今,国内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19%和4.00%。其中,今年5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79%。

  私募基金平均仓位超八成

  在近期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发行整体回暖的同时,私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也在同步回升。

  来自国内某第三方机构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截至6月1日,国内私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数值为115.97点,较前一个月小幅回升0.89点,并实现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就2021年以来的情况来看,该数值为仅次于1月时的信心指数的次高点。

  此外,该第三方机构本周发布的国内股票私募机构仓位监测数据进一步显示,截至5月21日(由于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仓位测算数据较为滞后),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指数为81.64%,比前一周小幅下滑0.04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年内高位。

  从仓位分布来看,有67.66%的股票私募机构的仓位超过8成,19.01%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成至8成之间,仓位低于2成的股票私募比例仅为4.29%。分规模来看,百亿级私募平均仓位为88.15%,环比前一周增加了0.45个百分点,其中占比达77.70%的百亿级私募当前仓位超过8成。进一步拉长周期来看,目前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已经连续18周超过80%;百亿级私募的平均仓位则已连续24周超过8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