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线私募:关注市场内部结构运行节奏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欧美股市在高位出现震荡。在此背景下,一线私募对A股主要股指短线预期仍然以中性、盘整等研判为主。与此同时,在具体市场投资应对上,多数机构仍相对看好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指数展望偏中性

  名禹资产表示,上周以来A股市场科技板块持续爆发,但指数整体呈现震荡态势。当前,全球市场出现的最大边际变化在于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偏鹰派的表态。随着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和通胀预期,并同时上调逆回购利率与超额准备金利率,市场预期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时间窗口已经临近。就A股市场自身而言,由于场外增量资金入场趋缓,存量博弈资金有所退潮,市场的资金面预期依然是A股现阶段能否重回强势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鼎锋资产认为,当前投资者的多空分歧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第一,经济增速因素是否会对A股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由于今年以来政策面对部分行业的支持力度较大,近期中小型指数表现较强。不过从历史规律看,A股公司的业绩增速与宏观经济相关度很高。第二,流动性变化能否出现边际转向。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来看,短期内市场仍将持续震荡。

  百航投资基金经理王威进一步分析称,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的变化,预计将会对A股市场的部分板块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

  重点关注板块轮动

  具体到市场应对方面,王威表示,现阶段A股市场潜藏的投资机遇,预计仍然主要集中于受益于产业升级的半导体、医药、化工、软件等行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产业内部出现结构性调整的行业。例如,在部分行业中,国内从以往主要以组装加工为主,转变为生产更复杂的半成品零部件,也将带来更大的价值增量。此外,王威还认为,近期整体股价表现持续偏弱的房地产、课外教育及仿制药行业,可能持续承压。

  名禹资产认为,随着A股市场中报季的逐步临近,市场的关注点预计将会聚焦在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和成长性上。从结构性投资机会方面看,该机构认为,可以继续关注高景气、高人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科技硬件软件、电子半导体等投资赛道。此外,考虑到下半年国内消费有望继续提升,下游行业的回暖预计将打开部分上游商品及材料的需求空间,偏“后周期”的原油、石化等相关行业优质企业,预计也会成为确定性较高的方向。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刘会铭则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稳定复苏的轨道上,但同时面临海外市场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此背景下,现阶段A股预计难以出现趋势上涨行情,市场机会预计更多来自于“高估值与低估值板块”之间的切换。此前涨幅较大的白酒等板块近期出现调整、半导体等相关板块表现活跃,正是反映了这一切换特征。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市场内部板块切换的运行节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