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市场波动加剧 考验私募CTA策略“成色”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下旬以来,铁矿石、玻璃等多个工业类大宗商品品种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强势行情后,纷纷在历史高位附近快速回落。在此背景下,不少私募CTA策略产品的收益率明显承压。

  来自多家量化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显示,尽管近期商品市场波动率显著增大,但不少机构仍然通过自身较为成熟的策略模型,度过了这一考验期。多家机构指出,量化CTA策略更多是捕捉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优质的CTA策略产品的配置价值依旧突出。

  复杂环境考验策略有效性

  CTA策略,即管理期货策略,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在投资中进行做多、做空或多空双向操作,为投资者获取来自于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之外的投资回报。

  7月下旬以来,铁矿石、螺纹钢、玻璃、沪铜等国内工业类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一轮快速回调。在此背景下,国内某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受工业品期货在历史高位附近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有接近四成的私募CTA策略产品在7月23日至8月6日的两周内,出现了短期负收益。

  针对近期商品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以及自身产品运行,鸣石投资表示,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风控措施的严格执行,近期该机构的CTA策略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但鸣石投资同时指出,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造成CTA策略产品比较容易发生回撤,因为量化策略很难预测突发事件。此外,该机构还认为,CTA策略对于复杂、高波动市场的适应性,主要取决于策略的夏普比率和风控。在严格执行风控的前提下,即使有突发事件,成熟的策略模型可以实现对产品净值的可控。

  洛书投资副总经理胡鹏分析,近期不少工业品期货价格高位回落有一定的必然性。而从历史上看,均衡配置的策略组合相对更容易平稳地度过趋势反转的考验。对于成熟稳健、有长期专业素养的CTA策略而言,风险防范始终应当放在第一位。面对波动幅度比较大的市场,该机构坚持根据市场的情况对仓位做相应的调整。除此之外,该机构以持续高效的策略迭代和更新,以及策略的多元化,实现了对复杂市场环境的应对。

  挖掘优质CTA策略产品

  去年以来,受到多国央行实行货币宽松政策、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推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出了一轮长周期的牛市表现。而近期不少商品价格从高位显著下跌,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商品趋势性牛市可能终结、CTA策略产品潜在收益可能将显著下滑的担忧。而从目前来看,多家量化私募机构强调,量化CTA策略更多是捕捉市场波动带来的机会,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优质的CTA策略产品的配置价值依旧突出。

  念觉资产总经理王丽称,考虑到今年的整体宏观背景,CTA策略获取较高绝对收益预计相对较难,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商品市场的整体波动率还处于相对高位,这一市场环境仍然有利于量化CTA策略的发挥。就今年而言,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预计总体呈现宽幅震荡与窄幅波动互相交织的态势。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短周期的量化CTA策略产品预计会有更高的相对投资价值。

  而对于如何选择成熟稳健的CTA策略基金产品,鸣石投资进一步表示,提高策略夏普比率是专业投资机构持续获得良好收益的前提。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选择CTA基金产品,更要关注管理人整体实力、团队背景,以及管理人持续稳定进行研发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