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看好低估值与高景气个股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近期震荡上行,本周二再度迎来显著拉升。其中,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全线上涨。来自某第三方机构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市场风格是否已经全面切换的问题,目前股票私募机构整体心态仍然较为犹疑,仅有不足四成私募持肯定观点,近半数私募认为仍有待观察。对于近期周期股板块的快速拉升,多家私募机构表示,目前在选股上,较前期更加看好低估值与高景气个股。

  私募分歧较大

  周二A股市场盘面显示,受商品期货市场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推动,A股市场中的煤炭、钢铁、化工、化纤、石油、有色、建筑等低估值的品种,成为市场资金的主攻方向。截至收盘,两市领涨的行业板块大多数为周期性传统行业。

  国内某私募行业第三方机构9月7日盘后公布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在近期周期板块以及不少传统行业的中小盘股表现出明显结构性强势之后,对于A股是否已全面进入风格和个股偏好方向的切换周期,有占比35%的股票私募认为,基本可以确认A股已进入到风格和个股偏好的切换周期;另有17.50%的股票私募认为相关板块只是“脉冲性的短期表现”;而占比高达47.50%的股票私募则认为,仍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对于当前市场风格切换能够持续的时间,调查结果显示,有48.39%的股票私募认为本轮A股市场风格切换能够延续较长时间,市场均衡回归效应将会持续;另有41.94%的股票私募认为延续时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有近10%的股票私募则认为,本轮市场风格切换最长不超过9月份。

  周期板块强势或将延续

  中睿合银投资表示,在近两年市场内部高低估值急剧分化之后,本轮市场风格切换更多反映了市场自身的均值回归。但这种回归究竟是长期的切换还是短期的脉冲,还需要结合相关行业的景气周期和相关个股的业绩验证,来进行判断。综合来看,投资者需要去关注的并非市场风格是否已经切换,而是要对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更为深入和明确的判断。

  美港资本总经理陈龙表示,回顾今年A股的整体运行趋势,隐藏的风格切换事实上早已开始,只是近期愈发明显。整体而言,能源化工与工业原材料行业的周期性上行有两大背景:一是美元史无前例地大放水导致全球通货膨胀;二是全球已经进入一轮长时间的美元贬值周期。考虑到美元贬值周期可能还会长期持续,周期性板块的整体相对强势可能还将延续较长时间。此外,陈龙还强调,在当前市况下,选股的关键点在于好的基本面叠加低估值,投资者应当选择周期上行并即将出现业绩明显反转,同时市场并没有较多关注的赛道或个股,如贵金属、煤炭等。

  悟空投资投研总监江敬文进一步指出,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钢铁、煤炭等上游周期品业绩表现较为亮眼,机械、建筑等板块阶段性基本面表现也较为突出。近一两个月来,市场表现较为强势的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顺周期行业,也是年初至今盈利预测持续上调的行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预计市场资金偏好仍将会以景气度作为核心比较指标,周期股等高景气板块及中小市值个股,在现阶段乃至2022年预计均将延续相对强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