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认购24亿元私募基金 上市公司青睐债券和量化产品

张凌之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24家上市公司公告认购了33只私募基金,认购金额高达23.98亿元。这其中,有上市公司去年出现亏损,也有上市公司甚至“倾囊而出”购买私募。

  面对今年波动加大的市场,上市公司青睐的还是债券私募基金和量化私募基金,明毅基金、幻方量化、玄元投资等公司产品均获上市公司上亿元资金认购。

  上市公司认购24亿元

  10月13日,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将认购幻方量化管理的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在基金存续期内滚动使用,基金存续期限为15年。公司委托理财期限自董事会审议之日起不超过18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经有阳光照明、文峰股份、中胤时尚、三木集团、大众交通、顾家家居、ST步森、宁波高发、晓程科技等24家上市公司公告认购29家私募机构旗下的33只私募基金产品,认购金额高达23.98亿元,创出了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金额的年度历史新高。

  从单笔认购金额来看,多以“千万”级别为主,也有阳光照明、顾家家居、养元饮品、富安娜、雅化集团的认购金额超过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8月以来购买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数据发现,在大手笔认购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中,ST步森和晓程科技2020年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55亿元和6189万元。

  8月11日,ST步森发布公告称,将用3000万元认购优策兴源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期限为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7月15日。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ST步森现金资产仅有3211.29万元。也就是说,ST步森用公司几乎全部的现金资产购买了私募基金。

  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市公司认购的有量化私募基金、股票多头私募基金以及债券私募基金等。

  从认购金额来看,明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今年获上市公司认购金额最多的百亿私募机构,作为一家以债券投资见长的私募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明毅永安”获顾家家居认购1亿元,“明毅季季财鑫”获养元饮品认购2亿元。

  明毅私募基金总经理李元丰表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将债券基金作为银行理财的替代选择,纳入自身的现金管理组合。债券市场本身具备低风险、低波动的特征,这些特征很好契合了上市公司对于闲置货币资金保值和稳健增值的需求,不需要太高收益,但从股东的利益出发,不能承担过多风险。同时,优秀的债券基金管理人在对利率风险的判断和择时上也较银行理财有明显优势,其资产管理、运作、收益的展现更加阳光化和透明化,服务也更加专业、细致,专户产品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

  除了债券私募基金外,私募量化投资基金也备受上市公司青睐,除了阳光照明认购不超过3亿元幻方量化旗下产品外,富安娜斥资1.5亿元认购了玄元投资的“玄元科新131号”;灵均投资的“灵均致臻指数增强6号”获柯力传感3000万元认购。此外,展鹏科技认购了百亿私募泓澄投资旗下“泓澄优选10号”1000万元。

  李元丰说,就上市公司而言,闲置货币资金配置股票还是债券,更多是看其资产配置的需求。如果追求的是快速增值,适宜配置股票;如果追求的是资产保值和稳健增值,则适宜配置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