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五月”提振信心 私募六月看好“确定性”

杨皖玉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大部分私募机构的投资信心回暖,但私募在5月份的新产品发行情况不尽如人意,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仍待恢复。展望后市,私募人士表示,市场将维持震荡行情,“确定性”成为目前较主流的投资逻辑。具体到行业配置,私募普遍看好疫后复苏的消费和服务业,以及长期增长空间明确的板块。

  市场表现较强韧性

  数据显示,5月上证指数上涨4.57%,深证成指上涨4.59%,创业板指上涨3.71%。丰岭资本表示,市场在5月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一是因为前期调整幅度较大,市场本身有内在超跌反弹的动力;二是由于流动性充裕,对市场形成了较大支撑。

  “影响资本市场的三个重要因素:美国经济带来的通胀压力、地缘局势带来的部分产品成本压力、疫情带来的需求压力,都已经充分反映了最悲观的情形。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市场已经触底,将慢慢走出一轮行情。”源乐晟资产认为。

  截至6月2日,在近20个交易日内,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6个行业指数上涨。汽车指数领涨,阶段涨幅达21.36%,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国防军工4个行业指数也分别上涨逾10%。

  “5月市场呈现反弹态势,在风格表现方面,科技制造链和能源链占优,消费板块也有所表现,旧基建板块相对落后。”悟空投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致顺投资分析,反弹逻辑主导了5月的A股市场。在底部反弹过程中,率先反弹的板块一定是基本面相对较强的,也是反弹态势持续时间较长的。很多“反弹先锋”通常能够引领市场走出底部。一些前期的热门板块,由于投资者对行业业绩预期比较充分,一旦后续业绩不达预期,可能会出现“杀业绩”的情况。 

  “市场经过系统性调整后,悲观情绪得到较大程度释放,相应的市场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多。”清和泉资本认为,本轮行情短期修复空间主要看稳增长政策力度,中期市场焦点仍需放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方面。

  产品发行热度不高

  5月市场行情反弹的同时,私募产品发行并未回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发私募基金数量为2036只,环比下降11.79%;与去年同期的3426只相比,下滑40.57%。从今年前5月份发行情况来看,5月私募基金发行热度仅高于2月。

  对于这一现象,不少私募表示,虽然5月行情反弹,但仍面临一些短期扰动因素,在政策预期兑现之前,还需要保持谨慎的投资策略。

  “政策预期充分释放后进入到兑现阶段,强劲的业务基本面和确定的增长逻辑才是接下来资金关注的方向。‘确定性’将是持续较长时间的投资逻辑。”致顺投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悟空投资认为,当前阶段“政策底”夯实,在“政策底”确认的前提下,市场底部还需磨砺。对于反弹的持续性,投资者需保持谨慎态度。本轮反弹更多是情绪面的提振,短期A股或仍将经历一些扰动性因素的考验。

  5月有1378家私募成功完成产品备案,备案产品数量在10只及以上的私募有7家,包括华软新动力、明世伙伴基金、齐家私募等。值得注意的是,阿巴马资产与睿郡资产的单月备案产品数量分别为23只、20只。

  截至5月底,今年已有13014只私募基金完成登记,百亿级私募新发基金数量为931只。阿巴马资产今年已备案97只私募基金,在百亿级私募中排名第一。5月,睿郡资产董承非管理的新基金募集金额超过45亿元,成为了难得的“爆款”。

  后市将维持震荡行情

  私募机构普遍认为,下半年A股将维持震荡行情,其中不乏结构性机会。疫后复苏的消费和服务业,以及长期增长空间明确的板块,成为被普遍看好的方向。

  悟空投资表示,市场大概率仍将震荡运行,对投资者而言,要重点关注政策发力的效果和经济复苏力度。

  “在组合操作上,短期内仍以稳为先,不追求激进配置。”致顺投资表示,业绩具有确定性,尤其是呈现出业绩逐季加速增长的上市公司,应该会提供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

  丹羿投资认为,下半年行情将主要围绕疫后经济复苏展开。“伴随各种刺激政策落地以及复工复产的深入,下半年经济将会持续复苏,从而给部分行业带来改善性机会。”

  也有机构认为,即使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部分热门赛道估值回归仍需要一个过程。

  丰岭资本表示,目前A股市场估值极度分化。比如,市场之前最热门的赛道“茅指数”和“宁组合”,即使调整了较长时间,目前估值仍处在相对高位,远谈不上低估。一些传统行业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却无法吸引到投资者足够的兴趣。总体而言,以目前的经济背景和市场结构,如果因为流动性充裕而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发生在低估值板块上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一些。

  具体到行业配置,源乐晟表示,首选需求不受疫情影响,或者在疫情好转后需求马上可以恢复高增长的板块,如光伏、风电、部分制造业等;另外,随着美股调整,也会考虑增加在海外市场的配置。

  清和泉资本认为,后市配置主要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长期成长空间明确,且景气度较高的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二是基本面短期受到影响,估值跌至历史底部,但下半年随着需求恢复,具备较大业绩弹性的行业,如体育用品、互联网以及风电设备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