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银投资李墨:打造以个股对冲为核心策略平台私募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家老牌百亿私募,保银投资长期以来以其颇具特色的相对多空策略,在资管业内获得较多认可。日前,上海保银投资总经理李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银投资已构筑了由近30名细分行业板块基金经理和多个由海外市场本地投研人员组成的专业投研团队,将持续通过“多基金经理平台”,构建中性敞口的多空投资组合。

  对于A股后市,李墨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市场将有望逐步消化相关宏观压力,迎来重要底部。从长期来看,不同个股和行业的分化预计将长期延续。

  独特的投资策略

  保银投资探索并锻造了以价值投资为理念、采用行业个股进行对冲的独特投资策略。截至目前,公司在境内外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300亿元,员工超100人,部分客户的最长产品持有年限超过16年。自2018年以来,公司连续四年获得私募金牛奖奖项,并在2021年获得“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荣誉。

  李墨介绍,公司投资策略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保银投资以自下而上主观选股的方式,建立个股多空对冲的投资组合。他透露,公司产品相关组合会持续保持相对较低的风险净敞口(即净做多头寸)。具体来看,一方面,公司依托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在同一个行业中,会做多持续成长的领先者并做空落后者,对冲市场和行业贝塔风险,力争无论市场涨跌与否都能获得较为稳定的阿尔法收益;另一方面,公司的平台化运作模式也特别强调,进行分仓管理的行业基金经理必须聚焦擅长的能力圈。

  深挖不同行业机会

  李墨介绍,目前保银投资平台型产品拥有近30位行业基金经理,各自专注研究和投资自己所擅长的细分行业和赛道,公司单只产品持仓的个股数量往往达到数百只。在李墨看来,这种投资模式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由每个行业基金经理和相关行业研究员组成的“作战单元”,能够更好挖掘行业内部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相比于“追逐赛道投资模式”,该策略的一大区别在于,公司不同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资金量,往往与其超额收益和业绩的稳定性“正相关”,而不是侧重“热门赛道”。

  公司在2017年到2020年先后在新加坡、印度和日本开设办公室,并坚持各个海外市场投研团队的本土化。即海外市场的投研团队需要拥有本土化的投资背景、视角和本土化的投资观察,同时对自身所在的本土市场,有充分的投资决策权。

  分化或是长期趋势

  今年以来,错综复杂和持续动荡的全球宏观环境,对股市运行带来了明显压力,不少头部私募机构也遭遇了阶段性的业绩低潮。在此背景下,保银投资今年以来仍延续了过往几年的稳健业绩表现。站在目前时点,李墨表示,目前保银投资对于年内A股运行整体谨慎乐观,但对2023年市场的表现,预期较为积极。从目前保银的观察分析来看,在经过本轮探底之后,明年A股市场有上涨机会。

  从具体投资机会看,李墨表示,未来中国的权益投资大概率不会再依赖赛道或是某一特定行业的兴衰,而投资策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很难再依赖单一基金经理模式。即便是在依旧具备成长性的赛道,如光伏、储能、电动车、国潮消费以及周期股板块等,行业内部公司之间的分化将是明年乃至未来的长期趋势,这样的分化会为个股对冲策略带来确定性的投资机遇。

  从具体选股的角度看,李墨表示,保银投资坚持以行业专家的视角挑选各行业内未来最具竞争力及最可能被淘汰的公司。保银投资更注重企业要具备竞争壁垒、品牌溢价等;通过观察行业的中观格局以及未来3到5年的变化方向,经过细致分析和紧密跟踪,再具体对其中具备优势的企业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