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投私募扎堆掘金 “高端睡眠”成香饽饽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上市公司麒盛科技宣布,拟与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规模达数亿元睡眠数字疗法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近期调研采访中发现,尽管“高端睡眠”行业看似“小众”,但继去年高瓴资本斥巨资拿下爱梦集团的控股权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目光投向这一细分赛道。

  多位投资界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相关产品市场渗透率相对不高,但考虑到产品触达提升、消费习惯养成等因素,这一细分行业实际潜在需求仍较大。同时,创投、私募等投资机构对这一新兴赛道的投资兴趣也在不断提升。

  多家实体企业布局

  麒盛科技近日在《关于对外投资暨参与私募股权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拟与上海国科龙晖共同发起设立睡眠数字疗法基金,拟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其中,上海国科龙晖认缴出资50万元;麒盛科技认缴出资59950万元。

  公告同时称,麒盛科技通过参与睡眠数字疗法基金的投资设立,有助于公司积极寻找和发掘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具有先进技术、创新技术的优质成长型企业,利用公司项目资源优势,加快公司在大健康、数字化领域更加广泛深入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尽管中国高端睡眠赛道的起步较晚,但已涌现出不少让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和品牌。除了麒盛科技从海外引入及创立的索菲莉尔、舒福德等知名品牌,匠心家居、梦百合、慕思股份等A股公司也在高端睡眠赛道推出不少产品,将智能化技术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如慕思股份推出的MCI1-026、MCI1-022等智能床垫产品等。

  另一方面,通过相关企业的财务数据可以观察到,智能睡眠产品的销售额更多来源于海外市场,目前国内渗透率还相对较低。例如,麒盛科技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主要为海外客户提供智能电动床及相关配套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海外市场。麒盛科技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84.67%。

  投资机构频频入局

  睡眠数字疗法基金的设立只是投资机构入局高端睡眠赛道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高瓴资本就已经拿下了爱梦集团的控股权,后者在中国经营舒达和金可儿两大床垫品牌。除高瓴资本之外,彼时,黑石、KKR、太盟投资、贝恩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都有意向竞标爱梦集团。

  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表示,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体验需求的日益增长,高品质睡眠产品市场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结合高瓴资本在科技赋能、数字化升级、供应链精益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在高端睡眠赛道被资本青睐的公司还有很多。今年8月份在深交所上市的趣睡科技在上市前曾进行过多轮融资,中哲集团、华平投资、昆仑万维、小米科技、京东金融、海泉基金等多家机构都曾参与过趣睡科技的融资。此外,迪斯、贝氪科技、Mooring、云睿智能等多家智能睡眠品牌企业,都在近两年完成了重要融资。

  明泽投资研究总监张鹏宇表示,非常看好目前市场前景,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睡眠重视程度提升有望带动高端睡眠产品渗透率提升;叠加优质产品迭代升级,有望共同驱动市场空间持续扩大。

  事实上,近两年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睡眠质量和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高端睡眠赛道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海走访了几家高端床垫品牌门店,多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门店智能床垫的销量还相对不高,但主动前来了解智能床垫的客户越来越多。

  “来了解的年轻人比较多。在产品性能方面,智能床垫可调节软硬的功能比较受欢迎。”某品牌门店销售人员表示。

  有望迎来新蓝海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传统床垫产品的逐渐成熟,从产品差异化的角度出发,行业内公司正纷纷尝试将人体工程学、睡眠环境学、智能化技术、物联网等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实现真正的智能睡眠。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在智能电动床的全球市场规模统计中,欧美国家占比约61%,亚太地区占比约22%。安信证券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罗乾生认为,随着国内智能电动床企业由外销转向探索内销市场,以及国内软体龙头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十分看好智能电动床的蓝海市场。

  上海宜山路一家线下门店的销售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高端睡眠这一概念展现出浓厚兴趣,但相关产品的接受度还有待提升。

  “前来咨询和体验的人不少,但下单量不多。”该销售人员认为,产品销量不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价格偏高,其次是产品功能的场景化应用还不够丰富。很多便宜一点的智能床垫的功能相对单一,比如有的床垫只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很多顾客认为买一个电热毯就可以代替了,但功能齐全的智能床垫的价格又偏贵,所以如果价格能再降下来一些,可能接受度会更高。

  对于投资对象选择,张鹏宇表示,更看好中高端、具备精准定位目标客群能力、逐步巩固上下游议价能力的床垫品牌。“从竞争格局看,国内床垫市场集中度仍明显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现已切入智能睡眠的国内软体龙头企业有望依托套系化产品与品牌影响力获得较好发展;未来伴随床垫功能属性提升、消费者认知教育程度提高,龙头的竞争优势有望逐步积累,带动市场加速集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