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蒙玺投资:2023年商品期货市场大概率将迎来趋势性行情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2022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一线私募的量化CTA(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业绩表现整体陷入阶段性低潮。对此,知名量化私募蒙玺投资3月2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维持了较长时间的低波动震荡运行状态,CTA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但在本轮历史少见的低波动震荡行情之后,2023年商品期货市场大概率会“均值回归”,出现趋势性行情。在本轮行业业绩低潮之后,今年量化CTA策略仍可以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方向。

  据朝阳永续监测数据,2018年至2021年国内所有CTA策略产品(含主观多空及量化策略)每年均实现了10%以上的年度平均收益。而在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的8个月,全行业所有CTA策略产品则平均小幅亏损了0.73%。对于前期全行业偏弱的业绩表现,蒙玺投资认为,量化CTA策略主要依靠市场高波动性获利;2022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维持了较长的低波动震荡状态,CTA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由此明显加大。

  而进一步从策略模型的迭代优化角度来看,蒙玺投资认为,从长期来说,无论是量化因子还是模型都会因为市场的变化呈现出一定周期性,量化模型因此也需要不断地迭代、优化。在本轮行业低潮中,该机构也在及时跟进其他领域以及学术界的最新研究和成果,进一步迭代更多元化的策略来提升模型的有效性。

  蒙玺投资同时表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商品期货市场已进入历史少见的低波动长期震荡行情,2023年市场大概率会“均值回归”,迎来趋势行情。通常而言,在资产组合中,CTA策略也更适合长期持有,用来平滑资产的波动。因此,今年量化CTA策略依然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优选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