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积极看多周期股后市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美联储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多类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其中,国际金价迭创新高,油价逐步逼近每桶90美元。从当前多家一线私募对于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周期行业的中长期展望来看,“积极看多”成为主流看法。私募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整体对于资源品种、周期股长期低配,从近期市场的交易行为看,资源品种以及周期股或有“资金进一步驱动”的投资机会。

  多因素引发行情

  截至4月9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盘时,上海期金主力合约在近一个半月左右时间劲升约15%,国际原油、上海期铜主力合约价格的阶段性涨幅均超10%,升势为近年来罕见。对于相关资源品种近期价格的急升,私募业内整体研判认为,相关驱动力量来自多个方面。

  畅力资产董事长、投资总监宝晓辉称,相关大宗商品价格急涨主要源于两大方面。首先,中国经济稳健复苏,需求增长带动了相关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其次,美联储政策预期出现不确定因素,但全球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也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了支撑。另外,全球央行持续增持带动了黄金现货持续不断的买盘力量。

  其他私募分析人士还特别强调了地缘局势、美国债务过度扩张、全球经济回暖等方面的因素。悟空投资宏观首席研究员古嘉渝称,除中国经济复苏等因素外,今年以来,海外制造业周期回暖、欧美制造业PMI底部反弹,市场对全球经济可能进入新一轮补库周期存在积极预期。另外,去年四季度以来,铜等工业金属出现一些供给干扰因素,2024年全年供需平衡的预期逐渐转向“缺口预期”。同时,近期市场对地缘风险担忧程度上升,也推动了油价和金价的上涨。

  世诚投资资深分析师章诗颖进一步表示,金、铜、油之间的联动性较强。从近期价格表现最为强势的黄金来看,近两个月国际金价明显脱离了实际利率的定价框架,而这主要源于避险情绪和发达经济体二次通胀预期驱动。同时,在需求侧,在“去美元中心化”、美国债务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全球央行正成为重要的边际购金力量。

  机构普遍低配

  从投资者博弈的层面来看,受访私募普遍认为,在本轮行情之前,国内机构投资者乃至海外机构对相关资源品种和周期股明显低配。

  古嘉渝认为,以3月初为时间边界,在本轮金、铜、油急涨之前,“国内机构对黄金、有色品种的配置力度不高,而这轮行情的上涨从某种程度上也使得一些被逼空的机构去进行配置”。从海外的黄金ETF持仓看,机构投资者整体“缺席了这轮金价上涨,甚至是在上涨过程中呈现偏流出的态势”。对于铜等其他商品类ETF,古嘉渝表示,在本轮行情之前机构的整体配置规模也相对不多。

  上海某宏观对冲策略私募负责人表示,从公开持股信息来看,除中国海油、紫金矿业、老凤祥等数只白马股之外,在2024年之前,国内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在有色、油气等资源类个股上已连续多年低配。在本轮行情中的交易更多是“短期集中买入”,这也是导致近期不少资源股股价放量急涨的关键原因。该私募人士认为,预计在相关龙头股单日成交额出现天量之前,行情仍有延续性,仍然有资金进一步驱动的投资机会。

  宝晓辉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不少公私募机构在黄金等ETF的配置已经逐渐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尽管不同类型投资者之间将存在一定博弈,但总体来看,机构投资者在本轮资源品种、周期股行情的进一步演绎上,将占到主导地位。

  看好部分上游品种

  目前私募业内积极看多中线周期行情。名禹资产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整体磨底上行,先前偏于谨慎的预期正逐渐修正;同时,近期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全球制造业PMI低位复苏,正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再通胀交易预期发酵。从行业企业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角度来看,看好部分上游资源品种,包括铜铝等有色品种及石油石化等方向。名禹资产同时认为:“受益供给约束和全球制造业复苏,需求边际好转带来的部分商品价格持续上行状况可能还将长时间延续。”

  宝晓辉表示,整体继续看好资源品种和A股周期股的投资机会,当前一段时间预计仍是较好的布局时机。随着经济复苏和需求增长,相关资源品种和周期股有望进一步走强。

  章诗颖提示,3月以来申万有色行业指数持续上涨,龙头股的市盈率已经从10-12倍拉升到15倍以上。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着眼于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合理性,同时关注潜在的机会和风险。

  古嘉渝认为,从中期维度看,如果美联储进入“预防式降息”且经济实现软着陆,同时国内经济增长动能不断恢复,资源品种的需求方面预计向好发展。资源品种价格和周期股已经历快速上涨,在后续整固消化之后,会增加相关投资方向的投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