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汪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104只,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42只、32只和15只,FOF、QDII基金分别为10只和5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33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为19只、11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契合当前市场风格的基金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华夏福源养老2045三年持有

  华夏福源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基金是一只混合型FOF,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包括QDII基金)、香港互认基金、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工具。且对公募基金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

  动态转变投资风格,战术调整资产配置: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该基金的投资风格从“进取”,逐步转变为“保守”。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货币政策变化、资金面供求变化、证券市场走势与估值水平等综合分析,结合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和投资机会评估,确定各类资产的最优配置比例,同时通过战术资产配置对各类资产的比例进行适时调整。

  “定性+定量”精选基金,自下而上挑选个股:根据资产配置模型对基金进行分类,并通过量化筛选和面访调研交叉验证获得基金备选库,结合行业和风格两类因子的因子暴露和因子特征,推导出基金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求解组合优化,得到基金配置最优比例。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利用“多因素选股模型”,综合考察股票的行业发展前景、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盈利能力、成长性、估值水平等因素精选个股,构建核心组合。

  专注养老FOF,收益跑赢基准:拟任基金经理许利明,2015年9月加盟华夏基金,目前在管产品5只,均为混合型FOF,管理规模40.20亿元。许利明在养老FOF管理上经验较为丰富,投资上既注重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又兼顾产品的短期波动,以从根本上提升养老客户的持有体验为目标,追求打造养老产品极致的收益风险比。目前在管产品中有4只养老FOF,收益均跑赢基准。

  投资建议:该基金属于基金中的基金,借助基金经理的专业力量,为投资者解决“选基难”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在当前国家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大环境下,适合有养老规划的投资者选择。

  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

  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其他金融工具。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和应收申购款等。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关注宏观经济,注重微观结合: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综合考虑宏观与微观经济、市场与政策等因素,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比例。宏观经济因素包括GDP及其构成、CPI、市场利率水平变化、货币政策等;微观经济因素包括各行业主要企业的盈利变化情况及其盈利预期;同时关注市场、政策等变化,进行资产配置。

  股债仓位灵活配置,定性定量综合判断:选股方面,该基金通过定性和定量相补充的分析方法,对公司基本面进行持续跟踪分析,优选具有较强发展动能的高品质公司进行投资,也可根据需要投资港股。债券投资方面,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力求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

  十年投资老将,长期回报优异:拟任基金经理陈皓,2007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基金投资一部副总经理。陈皓拥有近15年证券从业经验,近10年投资管理经验,在管基金规模达到322.95亿元。其管理的易方达平稳增长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在管产品中管理时间较长的三只基金年化回报率均超过16%,其中易方达科翔年化回报率高达23.89%,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3%。

  投资建议: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陈皓表示在当前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依然聚焦成长股,增持与内需相关且估值合理的医药板块个股,力争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基金。

  富国安慧

  富国安慧基金是一只债券型基金,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债券、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现金等货币市场工具、信用衍生品、国债期货等,且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股票,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该基金在保持资产流动性以及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为基金份额持有人创造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有效控制风险,追求稳健收益:该基金采取稳健灵活的投资策略,力求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得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力求提高基金总体收益率。在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在最大限度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

  在久期控制下主动投资,相机而动,积极调整: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方面,该基金主要基于对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深入分析以及对宏观经济的动态跟踪,采用久期控制下的主动性投资策略,主要包括久期控制、期限结构配置、信用风险控制、跨市场套利和相对价值判断等管理手段,对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以及各种债券价格的变化进行预测,相机而动、积极调整。

  基金经理偏重债券,大资金管理经验丰富:富国安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波,10年证券从业经历,2017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1月起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产品9只,管理规模2896.91亿元;其所管理的富国短债A是富国基金首只短期纯债基金,业绩表现优秀。张波投资偏重债券,整体风格为中久期-高信用,债券券种偏好集中,主要为同业存单;重仓债券持有时间长,券种分布稳定。张波风险控制能力较强,近三年的最大回撤仅为0.19%,投资稳定性高。

  投资建议:该基金由资金管理专家张波执掌,产品在保证流动性和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场、证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采用久期控制下的主动性投资策略,持续优化组合配置,以创造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该基金属于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之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选择。

  嘉实90天滚动

  嘉实90天滚动基金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债券型基金,投资范围包括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信用衍生品、现金等,且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股票,也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该基金力争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重点投资短债主题证券,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关注宏观经济走势,深入基本面研究:该基金通过综合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态势、利率走势、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和信用风险变化等因素,并结合各种固定收益类资产在特定经济形势下的估值水平、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特征,在符合该基金相关投资比例规定的前提下,决定组合的久期水平、期限结构和类属配置,并在此基础之上实施积极的债券投资组合管理,力争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该基金管理人将发挥专业研究优势,持续优化组合配置。

  产品结合多种投资手段,抗波动能力强:该基金设有90天的持有期,保证了产品组合的稳定性以及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该基金采用多种投资手段,包括利率策略、信用债券投资策略、期限结构配置策略、骑乘策略、息差策略等,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获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短债投资经验丰富,持续获取正向绝对收益:拟任基金经理李曈,12年证券从业经历,2014年12月加入嘉实基金,2015年1月起任基金经理,历任管理产品17只,目前在管产品6只,管理规模2151.98亿元。其所管理的嘉实超短债C每年均获取正向的绝对收益。从基金表现看,李曈专于货币政策把握、短端利率择时,操作稳健。

  投资建议:基金经理李曈专注“固收+”投资领域,力争在管理好流动性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稳定、持续的优秀业绩。该基金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宽幅震荡,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追求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稳健固收类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