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传廊坊取消限购 或激活京津冀都市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4月24日,廊坊市政府发布《关于公布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宣布对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自通知发布起停止执行。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廊坊取消限购,这是有利于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正确之举,既可缓解首都拥堵,平抑北京房价,又有助于京津冀一体化,打通北京和环京。

  在废止的文件中,包括《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述《意见》于2017年6月正式印发,对非廊坊户籍居民家庭设置了“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购房门槛;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家庭,暂停在当地购买住房。还将廊坊市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设定为3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设定为50%。

  如果廊坊限购解除,将有助于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有望激活京津冀都市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8年以来,目前首都通勤圈的半径在35公里左右,涵盖了北三县、武清、廊坊城区、固安、涿州等区域,每天的跨区域进京通勤人数约40万。为了解决协同发展下的通勤问题,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各项措施,其中京唐城际铁路预计今年9月通车、通车后可实现10分钟内从燕郊站至城市副中心站,还有北三县将增设公交专用道缩短进京时间。

  3月以来,包括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即墨、秦皇岛等地纷纷取消限购、限售等限制性措施。这与楼市表现较为乏力,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价长期处于低位,急需破解困局有关。

  从2017年限购开始,环京楼市就一蹶不振,廊坊市区均价从3万+跌到1万+,燕郊从4万+跌倒2万+。2021年廊坊市场量价齐跌,廊坊市区、香河、三河三地的库存过百万方。从2021年10月份来,各地陆续出台放松政策,廊坊此次解除限购,合情合理。

  据克而瑞环京投资决策系统统计,3月受疫情反复影响,廊坊市区新房市场进一步降温,成交量下跌,共成交975套,成交套数环比下跌24.59%,同比下跌67.81%。其中,3月廊坊市区住宅市场共成交244套,环比下跌56.6%,同比下跌75.08%;成交面积2.52万㎡,环比下跌54.4%,同比下跌75.74%。成交均价为10852元/㎡,环比上涨3.06%;成交金额为2.73亿元,环比下跌53.05%,同比下跌80.75%。

  当前廊坊楼市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时期,限购解除是对市场信心极大的提振,也是回归市场的合理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